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贬值 外币理财产品并未因此受到追棒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弱。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558元,较上一日大幅下调247点,创8月29日以来最大调降幅度。

    外币理财产品
    外币理财产品

    但,以美元为首的外币理财产品销售遇冷,收益率普遍较低,银行在外币理财产品的发售上也不是很积极。在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看来,一般认为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一年也不过是3%左右,收益很低。除非投资者有外币需求,否则加上兑换外币的成本,最后实际收益大打折扣,还不如买人民币理财产品。

    购买者甚少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每一次汇率的大幅变动,也是他们调整自己外汇资产的时候,而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就是用来调整外汇资产的一种常见工具。

    所谓“银行外币理财产品”,是由商业银行推出的表外业务的一种。外币理财首先要求投资者要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一般是欧元、美元、澳元等国际货币。按投资期限分类,可分为短、中、长期的外汇理财产品等;而按其连接标的分类,可分为利率/汇率挂钩、外汇挂钩、指数挂钩、股票篮子挂钩、债券基金挂钩等。

    以美元为首的外币理财市场表现平平,个别银行甚至出现交易量下滑的现象。光大银行某营业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外币理财的销售量还行,所在银行每天都有产品发售,不过一般只有有外币需求的人才会买。

    徐汇区一家建设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也告诉记者,现在买外币理财产品的人并不多,基本以留学、旅游等有出国换汇需求的客户为主。“如果没有外币需求的话,投资者还是投资人民币的居多。”一位招行的理财经理说。

    收益率极低

    交易量平平或与收益率低相关。目前收益率最低只有百分之零点几,如工行一款98天的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只有0.6%;而最高收益率也就只有2.5%,远远比不上人民币理财产品3%以上的收益率。

    记者在光大银行营业网点看到,其墙上公告牌标注了三类币种的外币理财产品,分别是美元、港元、澳元。以美元理财产品为例,目前它的半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为1.4%,一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为1.6%。

    在招行,目前普遍的外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大概是二点几左右。“我们有一款明星产品的收益率在2.5%左右,收益率随着汇率上下浮动,不过总体收益会比一般理财高一些。”上述招行理财经理表示。

    而徐汇区建设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则坦言:“以美元理财产品为例,目前它的收益率几乎为零,如果仅从理财的角度,我并不建议买。”

    发行量不高

    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远不及人民币理财产品,部分城商行一直都没有开展过外币理财业务,有的银行去年曾一度暂停发售外币理财产品,直到今年才断断续续开始发售,如交行、招行等。还有一些银行的产品每隔半个月或一个月才发售一次。

    例如,建行的美元理财产品半个月才发售一次。而一位工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说,近期工行并没有什么新的外币理财产品在发售。

    根据普益标准披露的数据,10月8日到10月14日期间,国有银行共发行了18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9款为美元产品;股份制银行共发行了9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1款港币产品,8款美元产品;城市商业银行共发行了4款外币理财产品,均为美元产品;外资银行共发行了1款外币理财产品,为美元产品。理财产品种类较为单一,和上半年相比,在数量上有所下降。

    有业内人士表示,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减少,其直接原因就是全球各国的央行相继降息。如果这些央行表现出了接连降息的预期,这使得这些国家的货币利率比较低迷,相应的投资收益直接受到影响,与此相关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下调。

    受外汇影响

    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很大程度上受到外汇市场的影响,不确定性较高。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下来会怎样走呢?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短期汇率最近确实有一些贬值,是受国际因素的影响。最近美元加息的预期在强化,而且世界经济运行不稳定的因素犹存,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疲软,所以短期因素确实对人民币的走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但同时盛来运也强调:“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因为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好,货物贸易有较大顺差。

    奚君羊指出,虽然大家预期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要跌,但跌的幅度应该不会太大。现在一般认为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一年在3%左右。

    谨慎投资外币

    虽然近期人民币贬值这一话题让更多的人将目光转向了外币理财市场,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许多人看到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就简单地认为应该投资美元理财产品。其实,这是国内普通投资者不熟悉外币理财而导致的误解,外币理财操作复杂,且包含了很多仅对高净值用户开放的高门槛、高收益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是普通投资人无法企及的。

    就目前走访的情况来看,光大银行的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起步价为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4万元左右,而收益相对较高的招行“明星款”美元理财产品的起步价则高达1.8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约为12万元。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如果不是专门要用到外币,那就不要去考虑外币的涨跌买卖交易,因为外汇的汇率变动甚至要比股票行情的影响因素更复杂,没有什么规律可以把握。”奚君羊说。

    奚君羊指出,除了汇率风险,还有流动性风险。假如把大部分的人民币换成了美元理财产品,万一要用人民币时,理财产品的期限没有到,就会面临流动性的风险。另外,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投资者还要承担交易费用,最后几乎没有受益。

    对于如何选择理财产品,奚君羊表示,一要考虑资产的流动性,二要考虑产品的结构性,看产品是否跟股票、金价等其他指标挂钩。一般和其他指标挂钩的产品都很复杂,不建议普通的老百姓购买。此外,考虑到安全性、流动性等因素,投资者还可以对理财的资金在期限和种类上做好组合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