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川藏高铁有望获批 项目具有一定的经济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卢春房3月4日下午在两会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上表示:“目前川藏铁路正在进行准备,预计今年国家可以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如果做得好,今年可以实现部分工程开工。”

    高铁和谐号
    高铁和谐号

    “川藏铁路是非常必要的,不仅有战略意义,也有经济意义,更有民生意义。川藏铁路的经济研究、技术研究等前期研究工作已经做了多年,是有充分技术储备的。当然还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行重点科学研究和攻关,但支撑国家决策是有较好基础的。”他表示。

    对于高铁负债问题,他认为,铁路是公益性基础设施,不可能很快收回投资。从国外高铁建设情况来看,十来年实现盈亏平衡已经非常不容易。中国有体制优势,建设成本相对低、建设工期相对合理,虽然票价不高,但我国东部地区的铁路收回投资年限、实现盈亏平衡的年限比西方快。“比如京沪高铁,三年就实现盈利,现在盈利水平很高,铁路总公司正在进行京沪高铁上市准备工作。”

    他说,高铁债务风险实际上不是很高,当然总有一个先亏损、后盈利的市场培育过程。现在铁总债务率是65%,并不是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