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游戏市场快速发展 多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

    截至10月18日,在A股市场47家网络游戏概念公司中,37家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占比达63.83%,16家净利润预增幅度在1倍以上。

    游戏市场快速发展
    游戏市场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游戏市场快速发展,上半年移动游戏销售增速接近80%。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

    多家公司大幅预增

    Wind数据显示,上述37家公司中,根据净利润预增上限,北纬通信、三五互联、雷柏科技净利润增幅在10-39倍之间;天润数娱、完美世界、帝龙文化、骅威文化等1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9倍之间。此外,还有14家公司净利润预增幅度在10%-90%之间。

    游戏主业快速增长是重要原因。以北纬通信为例,公司预计1月-9月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500万-5000万元,同比增长3580.47%-3967.19%。公司整合优化团队结构初显成效。上半年,公司手机游戏业务实现营收3062万元,同比增长30.55%,毛利率为47.01%,比上年同期提高37.96%,增幅较为明显。

    同时,并购为助力业绩增长。以三五互联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95.54万元-5995.54万元,同比增长1257.25%-1362.54%。公司表示,自2015年9月起将深圳市道熙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处置子公司厦门三五互联移动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及厦门嘟嘟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确认处置收益。

    此外,大东南、奥维通信、天沃科技等公司净利润预减幅度较大。其中,大东南预计,前三季度亏损250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下降661.48%-773.78%;奥维通信预计,净利润亏损200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下降319.28%-528.92%。

    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其中,以“三国”为主题的游戏产品多达千款。在此背景下,部分游戏厂商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伽马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为787.5亿元,网易和腾讯分别为124.53亿元和342.09亿元,合计占整个游戏市场份额的59.3%。其余鲜有达到5%市场份额的公司。这反映出国内游戏市场的高集中度。

    有游戏上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研发的多款页游产品通过某大型渠道公司发行,收入按照1:9或2:8等比例分成,公司只能拿到其中的“小头”。

    对于游戏公司而言,海外发行收入不可小觑。以中文传媒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99亿元,同比增长15.74%。其中,海外收入24.74亿元,占总收入的40.56%。公司以智明星通为首的新业态板块增长迅速,上半年收入达25.02亿元,较上年增长136.37%。

    智明星通集游戏研发与发行于一体,手游产品《COK列王的纷争》平均月流水约为3.7亿元,月活跃量1500万左右。据业内人士介绍,智明星通收入的80%来源于海外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和国内市场相比,海外市场为游戏公司提供更多生存机会。游戏产品的发行在海外多数地区经过平台审核后即可上线,无须等待资质审批;某些同质化严重的游戏产品尽管在国内运营数据不佳,但在竞争相对缓和的海外市场表现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