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ucci年内两次提价 定价策略恐损伤品牌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奢侈品牌Gucci于本月16日在华进行全面调价,调价幅度10%。据悉,本月初,Gucci已经在欧洲市场对全线产品进行调价,涨幅约在10-30欧元,远低于国内的涨幅水平。

    Gucci年内两次提价
    Gucci年内两次提价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Gucci本年度内第二次提价,与目前奢侈品大牌降价策略大相径庭。但在定价策略方面Gucci一直不走寻常路,去年Gucci是奢侈品打折促销最为凶猛的品牌,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5折促销。

    时过境迁,随着Gucci业绩一路凯歌,打折救市的策略摇身变成了提价树立品牌。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Gucci这种卖得好就涨价、卖不好就降价的定价策略,短期内或许可以收获营业额,但是对于品牌的长期价值而言百害而无一利。

    从低至5折到年内两次提价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日前,中国内地Gucci门店部分商品正式提价,涨幅约在5%-10%,这是继今年4月以来,内地Gucci门店再一次调高价格。这次提价并非全线商品。据了解,Gucci在欧洲市场已于本月初对全线产品进行调价,调价范围仅在10-30欧元之间。

    对此,Gucci店员表示,此次提价主要是受原材料涨价、全球货币汇率变化等因素影响。然而,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对于Gucci给出的涨价理由并不认同,周婷表示,Gucci提出的涨价因素不能忽视,但从近两年品牌价格波动情况分析不难发现,Gucci年内两次涨价更多来自于销售情况乐观所致。

    相较于今年的高调涨价,Gucci去年降价促销也是轰轰烈烈。去年夏季,Gucci在上海、北京等市场进行史无前例打折促销季,大部分商品直接5折。夏季促销季的余温尚存,Gucci的冬季促销季再次来袭。一年内多次打折促销去库存,让许多消费者捞到便宜货的同时也对品牌产生了深深的质疑。

    据了解,与夏季打折促销不同,Gucci的冬季促销显得有些冷清,消费者提出质疑,打折影响奢侈品的品牌定位,打折力度那么大,大家像买白菜一样抢,反而不想买了。

    业内人士指出,打折促销对于奢侈品而言是把双刃剑,品牌一味追求短期利益,选择打折促销的方式去库存,最终会对品牌价值产生负面影响。

    业绩报表成品牌价格风向标

    对于一年内两次调价,Gucci方面称,提价是每年调整惯例,即品牌每年价格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主要是受到原材料、汇率等方面的影响。除此之外,消费心理战术也是一部分原因,品牌希望通过提价营造品牌升值印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