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T+0”操盘行业风声鹤唳 地下工厂谋求合规化

    “现在,整个‘T+0’操盘行业风声鹤唳。我们打算先把业务停下来,等找到合法合规的模式后再运作。”作为一家“T+0”地下工厂的负责人,曹磊(化名)如是说。

    地下工厂谋求合规化
    地下工厂谋求合规化

    中国证券报13日刊发的《“T+0”地下工厂大起底》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14日宣布,修订《证券账户业务指南》,一个自然人和普通机构投资者在同一市场最多可申请开立3个同类账户。曹磊表示,公司相关业务近期受到有关方面质疑,“T+0”地下工厂的灰色地带——代客理财是矛头所向。

    考虑改变业务模式

    监管正在收紧。曹磊表示,他们操作的“股票回转交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民间代客理财活动,具有违规特征。理财机构如果未经监管部门批准。

    接受客户委托管理客户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并从中获取收益,涉嫌构成非法从事证券经营业务及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相关部门正在协调启动“打非”程序,排查相关嫌疑证券账户,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曹磊坦言,近期的监管新变化令整个“T+0”操盘行业风声鹤唳。他所在的公司打算与客户商议一下,先把业务停下来,等找到合法合规的模式后再开始运作。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种交易策略,“T+0”本身并没有错,特别是在今年逼仄的A股环境中是很大一部分私募机构的收益来源。对于“T+0”操盘团队而言,改变现行的操作他人账户的业务模式是继续生存的前提。

    在目前的行情下,投资者对于盈利的追求、券商对于交易量的需求是“T+0”地下工厂走向“阳光化”的重要动力。曹磊目前计划与一些券商开展合作,尝试通过交易结构的设计将业务合法合规。“现在不是‘T+0’的黄金时代,但我们在等风来。”

    追忆“黄金时代”

    谈起此前“T+0”操盘的黄金时代,曹磊心驰神往。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曹磊尽力将“快”做到极致。在他每日的操盘过程中,必须机警地盯着Level-2软件,一旦出现机会便飞快下单,一买一卖一笔交易最多不过5分钟,有时甚至是几秒钟。

    对于“T+0”地下工厂而言,几分钟甚至几秒钟正是盈利的黄金时刻。曹磊说:“要想把握这黄金时刻,个股资金的买卖动向尤为重要。哪些是同行拉起来的,同行是干什么的,这些都要通过看盘来了解。”

    练就这一身“武艺”并非易事。一家“T+0”操盘团队的负责人坦言,盘感、指法和速度是一名“T+0”操盘手必须具备的技能,需要专门培训。操盘手的淘汰率很高,他们每天都要总结当天交易的得失,每月都要考核。经历多轮考核后,最后只留下20%-30%的人是很正常的情况。

    曹磊是市场的先知先觉者。在去年A股大幅波动时,出身美股“T+0”操盘手的他开始招募操盘手做A股“T+0”交易,即通过收益互换或融券的模式从券商“借”来股票进行高频率的买入卖出。

    曹磊说,去年A股大幅波动的那段时间是T+0操盘团队的“黄金时代”。业内人士介绍,“T+0策略”的胜率取决于两方面因素,即股票的波动率和流动性,波动越大越好,流动性越强越好。在大的趋势或大的波动行情里,“T+0”操盘高手们如鱼得水。

    某“T+0”团队负责人透露,在去年鼎盛时间,公司的交易员增加至100多名,利润率近40%。一位年轻的交易员一年的工资加奖金加提成超过500万元。当然,为了控制风险,公司风控部门对交易员每日和每月的回撤都有严格的要求。

    利润空间收窄

    盛景已逝。曹磊表示,“T+0”地下工厂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今年以来特别是6月以后,A股市场波动率和成交量持续低迷,场内机构资金激烈博弈,“T+0”地下工厂的盈利大幅下滑。

    曹磊表示,今年客户蜂拥而至,但市场并不适合“T+0”策略的大规模复制。大量套牢盘、网下打新产品、阿尔法基金对“T+0”团队有各种“花样”的需求。同时,由于融券收紧、市场波动率和成交量低迷,同行竞争激烈,“T+0”工厂面临业务萎缩的局面。

    “前段时间,虽然万科的波动大,但我们手里都没有万科股票来做T。”曹磊说,“现在市场里好做的股票也就一百来只,不到去年的1/10,并且原来一只股票平均涨跌幅在2%-3%,但现在很多都在1%以内,跟着大盘来回蹭。个股的热点比较分散,不能像以前一个题材到处开花,对策略形成掣肘。”

    他表示,“T+0”策略在“牛皮市”很难做,1%以上的波动率才比较适合。那些说单边市场不好做的人可能并不是职业的“T+0”团队,真正职业的团队并不会在意方向。

    “T+0”策略为了不对个股的股价造成太大影响,常常需要搭别人的“便车”,如看到某只股票突然放量拉升,就应立刻跟着上车再做T。如果市场成交量低迷,势必限制策略容量。“一只股票的容量只够我们一家做的,1%-2%的上涨或下跌就到头了。”

    曹磊透露,去年其团队在半年内的利润率达到40%,今年以来只有7%左右,利润空间压缩得非常厉害,并且已裁掉了3/4的交易员。伴随市场因素变化是同行的激烈竞争。“我们每天看盘口的行情,就知道韭菜少了,‘老司机’多了。”曹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