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证B股指数昨日大跌 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

    B股市场昨日遭遇“空袭”,下午开盘后不久,上证B股指数开始逐波跳水,一度大跌接近7%。B股的大跌也对A股造成一定影响,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幅下跌,结束了近期“七连阳”走势。

    上证B股指数昨日大跌
    上证B股指数昨日大跌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B股市场大跌有其自身原因,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昨日早盘,B股市场波澜不惊,但下午开盘半小时后,风云突变,上证B股指数出现快速下跌,盘中一度大跌6.67%,尽管尾盘上证B股指数有所反弹,但全天仍然下跌超过6%。

    截至收盘,上证B股指数报收于335.68点,下跌22点,跌幅6.15%;深证B指报收于1156.54点,下跌28.8点,跌幅2.43%。凯马B等个股出现跌停。

    B股的恐慌性下跌也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上证综指昨日盘中跌幅一度接近1%,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041.17点,下跌22.64点,跌幅0.74%。

    凯基证券交易员牛哲兴认为,B股突然下跌可能与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关。周一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日下调222个基点,创一周以来最大跌幅,并续创6年来新低。但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不宜夸大。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昨日上证B指的跌幅远大于深证B指,自身流动性差应该也是导致B股容易“闪崩”的重要原因。中金公司表示,B股虽然整体估值不高,但流动性较差,如有投资者出现较为集中的减仓,B股市场就容易出现大跌。

    还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五,国家税务总局就《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参与国际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行为一致行动。

    而本周一正是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鉴于B股交易量小、筹码集中的特点,部分资金出于避险因素减持B股,应该是B股市场急跌并带动A股调整的直接原因。

    对于B股大跌对A股市场的影响,市场人士称,A股市场的走势有其自身规律,B股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上证综指近期走出了“七连阳”,技术上也有一定的调整需求。

    目前,中央和地方大力推行PPP项目,地产周期的惯性和行业补库存等力量支撑宏观经济短期企稳,外加企业盈利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预计A股盈利增速有望逐季上行。尽管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几率较小,A股估值难以出现系统性提升,但依靠业绩驱动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