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莞楼市调控出狠招 溢价率全国第一

    10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谈及房地产市场时强调,“因地因城施策”,将成为未来房地产调控的关键词。

    东莞楼市调控出狠招
    东莞楼市调控出狠招

    此前两天,东莞尾随广深出台了调控政策。这是东莞首次提出限购,更推出了房价备案制度,成交价高于备案价格或者比备案价格下浮超过15%的,网上销售系统将自动锁定交易,无法网签。这一制度为国内首次。

    调控强化的背景,是东莞土地市场的火热。9月底东莞楼市迎来了这个月的第五块地王,融创地产以创纪录的689.38%的溢价率拿下了东莞黄江临深区的一块土地,这也是东莞今年诞生的第十个地王。

    东莞楼市调控出狠招,先限购,再“限价”

    10月6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出台楼市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这也是东莞首次出台限购政策。

    《意见》中明确,自2016年10月7日起,东莞市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将无法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对拥有1套住房、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以及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本次调控主要针对拥有一套及一套以上住房的购房人群,对非莞籍人士购买首套住房依旧未做任何限定,非莞籍人士仍可无条件购买首套住房,这也与东莞拥有大量外来人口的现状较符合。

    同时,在本次调控中,东莞住房信贷政策也进一步收紧。《意见》中写明,对于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本次调控出台了较为严格的房价备案制度。《意见》中提到,自10月7日起,东莞市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到住建部门办理预(现)售前,需先到发改部门办理销售价格备案;经价格备案后,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备案价格,或者比备案价格下浮超过15%的,商品房网上销售系统将自动锁定交易,无法网签。开发企业在价格备案后要求重新调整销售价格的,应在上次备案2个月后再申请办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