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遭天740亿天价罚款 埃克森美孚该何去何从

    当地时间10月5日,乍得最高法针对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的诉讼判决认为,埃克森美孚在过去15年时间里未能尽到交税义务,因此需缴纳罚款740亿美元,外加8.19亿美元的税款。

    遭天740亿天价罚款
    遭天740亿天价罚款

    74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相当于乍得5年的GDP,也创下全球石油行业历史上最高罚款,对于身处行业困境、业绩持续下滑的埃克森美孚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此前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埃克森美孚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下降22%至576.9亿美元,净利润为17亿美元,相比去年第二季度41.9亿美元净利润减少将近60%。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第七个季度利润下降,连续第八个季度营收下降。

    在非洲中部国家乍得遭遇麻烦的同时,近期因为资产减记以及财务等问题,埃克森美孚在本土也正在接受纽约检察院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内忧外患的埃克森美孚未来何去何从?埃克森美孚中国区发言人10月12日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注意到相关新闻,相关信息以美国总部发布信息为准。而对于这次在乍得被罚事件是否会影响到全球尤其是中国业务,埃克森美孚方面并未直接回应。

    5倍于乍得GDP罚款

    740亿美元罚款是埃克森美孚1989年阿拉斯加石油泄漏所交罚款的70多倍。此外,据世界银行评估,乍得的年GDP为130亿美元,这意味着乍得要求埃克森美孚交的罚款几乎是本国GDP的5倍多。

    据了解,乍得位于非洲中部,国家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石油。2015年,乍得的石油产量为12万桶/天。在过去2年中,由于国际油价大跌,乍得经济一路下滑。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4年乍得GDP增长率为6.9%,2015年下滑至2.6%。除了油价下跌外,因为尼日利亚暴乱,阻碍了乍得与尼日利亚、喀麦隆的贸易,导致乍得的财政预算下跌。

    记者注意到,英国石油公司(BP)2010年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最终被美国政府裁定罚款208亿美元,巨额罚款差点让这家老牌石油巨头变卖家产,而埃克森美孚此次的罚款将近748亿美元,将成为石油史上最高额度罚款。

    不过这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罚款数额依然有比较大的回旋空间。“目前来看,乍得政府很难收到这么多的罚款,因为埃克森美孚在乍得的所有资产也抵不上这笔罚款。”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对记者表示。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埃克森美孚从2001年开始在乍得开展业务,2003年开始生产石油。此外,埃克森美孚还经营乍得到喀麦隆码头的石油管道。

    埃克森公司发言人托德·斯皮托也公开回应表示,我们不同意法院的裁决,公司正在评估后续行动。该纠纷涉及政府对企业承诺的分歧,而不是政府的征税能力。不过他拒绝对740亿美元罚款发表评论。

    记者了解到,此前2006年,乍得总统代比也曾经向雪弗龙公司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开出罚单,两家公司否认指控,但案件后来经协商,罚款金额有所调减,最终得到解决。乍得最高法院院长易卜拉欣阿布·巴卡尔也向媒体表示,最终的罚款金额可能会小于裁决的金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