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电影业低迷的态势 中国电影业何去何从

    就像从厄尔尼诺到拉尼娜的快速转换一样,从暑期档、中秋档,再到刚刚结束的国庆档,国内电影业往年收获大把票房的丰收季如今却一片萧瑟。市场预测,2016年的中国电影业已经一只脚迈进了寒冬之中,中国电影业低迷的态势也许要延续到2017年一季度。

    中国电影业低迷
    中国电影业低迷

    例子有很多。华谊兄弟和万达影业这样的巨头,在暑期档除了搭上了《魔兽》,几乎毫无建树。去年票房与口碑齐飞的“IP电影”,今年表现也乏善可陈,郭敬明的电影《爵迹》和电视剧《幻城》双双哑火。

    郭敬明在宣传会上一度崩溃,表示“是不是只有我死了,你们才不会骂《爵迹》?”而被认为最会赚钱的演员赵薇,也在国庆长假期间亏本抛售了阿里影业的股票,如果不是今年4月底高位套现,赵薇夫妇这笔投资怕是要损失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报道,今年6月至8月,国内院线一共上映了100部电影,总票房合计105.36亿元,在此期间,75部国产电影的票房总收入仅为46.83亿元。而媒体援引艺恩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暑期档国产电影的总票房为78.13亿元。

    同比缩水31.30亿元。今年中秋档期(9月15日至9月17日)国内票房为5亿左右,和去年中秋档期6亿左右的水平相比,仍然呈现下滑的态势,且去年中秋档期仅两天。国庆档期实现票房15.8亿,同比下滑15%,为十年来内地国庆档票房首次下跌,而观影人数也下降了700万。无论是电影圈还是资本圈,都开始反思电影行业将往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