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聚焦云栖大会 中科院天文台与阿里云宣布战略合作

    “电子商务”只是一个“摆渡的船”,未来的30年,技术会应用到社会各行各业,但人们对此没有足够意识。在昨日召开的2016年云栖大会上,马云抛出了如上问题,却并没有给出标准答案。

    中科院合作阿里云
    中科院合作阿里云

    当2017年阿里巴巴开始不再提“电子商务”概念后,将押注哪些“黑科技”以创造“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未来?

    戴上虚拟现实设备,记者用目光在购物、游戏、直播三个虚拟场景中锁定目标,只需用“眼神”停留数秒,就可以直接完成支付。在另一个名为“码上”的APP上,记者用智能手机直接扫描医院、学校、便利店等模拟地标,可以直接获得该场景消费的优惠券,直接完成商品查询和消费。

    这些类似科技大片的场景昨日在“云栖大会”的蚂蚁金服展台被一一实现,依靠的就是VR/AR技术。记者了解到,VR支付是蚂蚁金服F工作室正在研发的一个创新支付产品。不过,研发这项技术的专业人士坦言,该技术真正落地还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

    其中,VRPay的难点在于用简洁的交互形式完成虚拟购物场景下的付款,同时保证至少与手机端同级别的底层安全,包括结合更多的生物识别技术以及虚拟场景下支付标准的统一等。

    记者了解到,VRPay技术有望年内上线。此外,“码上”AR功能也即将植入支付宝APP。

    此外,阿里在昨日大会中淡化了“人工智能”概念,转而聚焦于阐述底层计算能力及数据的解放,并将全新升级的自主操作系统“飞天”推至前台。

    据了解,“飞天”(Apsara)是由阿里云自主研发、服务全球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它可以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其革命性在于将云计算的三个方向整合起来:提供足够强大的计算能力,提供通用的计算能力,提供普惠的计算能力。

    昨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宣布战略合作,双方成立“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并基于“飞天”将阿里云的超大规模计算能力应用于天体物理研究。

    同日,“飞天”还被宣布用于杭州的“城市大脑”项目中,并率先在交通治理方面得到使用。包括阿里云在内13家企业的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参与其中,其中还涉及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等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