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络互动2.64亿美元收购新蛋 董事长详解交易始末

    就2.64亿美元收购Newegg(简称“新蛋”)控股权,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述了这一交易达成的始末。何志涛透露,在其长达5个月的尽职调查中。

    联络互动收购新蛋
    联络互动收购新蛋

    新蛋除基础电商业务之外,其在防范信用卡欺诈方面的经验也是吸引公司全现金收购的最大亮点之一。

    联络互动日前公告,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蛋控股权,具体包括收购A类普通股49万股、A系列优先股1278万股,以及认购增发的AA系列优先股2487万股。交易完成后,新蛋将成为联络互动控股子公司,后者将合计持有新蛋55.70%权益,交易价格为2.64亿美元(约合17.70亿元人民币)。

    “新蛋在近40家竞购对手中选择了联络互动,就是接受我们共同创业的逻辑。”何志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此轮收购的绝大部分资金会投入新蛋作为营运资金。

    据何志涛介绍,新蛋原本就是联络互动北美最大的销售通路。在电商领域,新蛋在国内的对标就是京东,主打科技而非全品类电商。此项收购目前对于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首先体现为产品通向北美市场的重要发行通道。

    公开资料显示,新蛋主要从事IT/CE、通讯等3C产品的网上销售,是知名的IT/CE、通讯产品的网上超市,拥有2900万注册用户、250万社交媒体粉丝和1380万邮件订阅用户。

    2015年在北美拥有个人消费者461万、企业消费者6.1万。新蛋2015年营业收入为149.64亿元,已经是美国规模最大的网上零售商之一,是目前IT/CE品类全美第二大的纯电子商务企业。

    一个细节是,联络互动在尽职调查中发现,新蛋网的消费人群中年收入在3万美元以下的占20%,3万-6万美元的占28%,6万-10万美元的占29%,10万美元以上的占比高达22%。

    而美国的年人均收入在5万美元左右,从而可以看出新蛋网的消费者大都是中产阶级偏上的人群。由此,不难理解新蛋在新型智能产品销售方面的“风向标”作用——2016年三大VR旗舰产品HTC、三星和Oculus在北美的首发都是在新蛋完成的。

    虽然新蛋中国在新蛋原有体系中的业务收入占比只有不到3%,但联络互动控股后将重启新蛋中国的业务。何志涛告诉记者,未来新蛋中国只做两件事:第一,移动电商;第二,海淘。他提出,中国智能硬件如要出海,美国和日本是最应该被测试的两个市场。

    买下新蛋控股权的一大核心原因在于,突破电商平台对于硬件产品的制约门槛。“如果我们今天跑到北美开一个电商,五年到十年之内没办法做到新蛋现在在美国的市场地位,而且失败的概率也会很高。”

    按照何志涛的计划,联络互动将优先考虑通过新蛋平台扶持中国的PC和PC周边产品、智能手机和智能手机周边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出海。新蛋中国会建立一个开发者团队,引导中国企业解决专利匹配等相关问题,团队规模预计将达到1000人左右。

    未来在夯实电商业务基础上,新蛋的云服务、仓储和物流的平台、后台以及OA等也将开放给合作伙伴。此外,何志涛还有计划将新蛋的信用卡防欺诈系统引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