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马股份30亿出让控股权 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徐茂栋

    天马股份大股东拟30亿元出让控股权,接盘人徐茂栋在坐拥步森股份实控权、巨龙管业和美股上市公司WOWOLimited的部分股权之后,又拿下了一个上市平台,进而给天马股份后续的资本运作带来了想象空间。

    天马股份出让控股权
    天马股份出让控股权

    天马股份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天马创投于10月11日与喀什星河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8.25元/股向后者转让所持有的上市公司3.5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97%),转让总价为29.37亿元。

    交易完成后,天马创投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42.86%降低为12.90%,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天马创投变更为喀什星河,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徐茂栋。

    据披露,喀什星河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主营业务为创业投资等,其法定代表人为徐茂栋,控股股东为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星河世界”)。

    霍尔果斯食乐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星河世界100%股权,徐茂栋和其子徐浩瀚则分别持有霍尔果斯食乐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51%、49%的股权,即喀什星河实际控制人为徐茂栋。

    除了本次拟入主天马股份外,徐茂栋于今年8月刚刚受让了步森股份29.86%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此外,徐茂栋还持有巨龙管业5.66%股权,以及美股上市公司WOWOLimited(窝窝团)的22.32%股权。2015年底,希努尔曾拟110亿元收购互联网创业平台星河互联,后者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正是徐茂栋,但该重组最终被叫停。

    据公告,虽然暂无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但新主不排除在此期间尝试对公司资产、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性。天马股份主营业务为生产通用轴承和铁路货车轴承等,作为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公司需要进行转型升级。

    今年4月,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天马股份无奈终止了原本为公司“补血”的定增方案。由此,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公司得以引入互联网基因,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喀什星河的控股股东星河世界擅长于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重构产业链及业务链,优化产业效率。星河世界旗下企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事业群,或将为公司在互联网化方向带来整合效应和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