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1城房产调控政策来袭 中央欲遏制房价过快上涨(4)

    罗德劳尔分析称,中国内地房价快速上涨,一方面是反映住房需求大于供给的因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地方此前取消很多限制购房的措施后,银行发放很多住房抵押贷款。他建议,中国征收房产税,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也有利于更好地调控房地产市场。但他也理解,房产税从立法到实施需要较长时间,不能一蹴而就。

    据悉,房产税目前仅在上海及重庆试点运行,上海是增量征收,重庆是高端存量征收。

    但现在内地更多讨论的是开征房地产税,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由于房地产税是对存量房进行征税,因此它落地之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房地产投机,并倒逼一些存量房流入市场,让房价有所下挫。对投资客有一定的打击、对整个楼市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益是其最大的两个意义。

    但华创证券研究认为,新的调控政策并不会影响其对后期房地产投资的判断。

    “对北京和天津而言,尽管从信贷和购房资格上更为严厉,但是在目前供给明显小于需求的背景下,房价很难下调,顶多只是导致房价上涨的速度放缓,房地产的景气度也并不会因此下降。

    而且北京的政策中也包括加大土地供给,尽管我们并不认为土地供给会有明显增加,但是在一线城市,土地供给增加反而是有利于投资的反弹。”华创证券称,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氛围非常严重,政府对一线城市调控的加码,无疑会把投机需求更多挤出到二线和三线城市。

    所以,华创证券认为,无论从房地产销售、土地购置还是房地产库存的角度,短期来看都不支持房地产投资出现显著回落。根据环比历史季节性规律趋势外推,明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整体保持平稳是大概率事件。整体来看,不必对明年房地产投资过于悲观。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