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券商“靠天吃饭”仍是业务痛点 再掀赴港上市潮

    内地券商赴港上市的热潮再次掀起。除招商证券外,国泰君安、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也都有赴港上市的计划。A股H股并进,券商加大马力补血备战风控新规,此前赴港上市的光大证券副董事长、总裁薛峰称。

    内地券商业务痛点
    内地券商业务痛点

    在港上市后,公司将有计划地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延伸业务链条,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同时,进一步提升综合收益和市场竞争力,将光大证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全能型投资银行。

    一轮轰轰烈烈地唱多之后,内地分析人士认为,各券商此番备战也为即将在10月1日实施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纷纷对接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

    相比内地,香港市场的反馈要冷静得多,“股民买银行股就是买股息,买券商股就是炒市场,香港上市相对容易,但估值一般较低。”一位分析师称。

    招商证券10月挂牌H股

    根据进度,9月27日公开招股的招商证券拟10月7日在港主板挂牌,将成为今年第三家在H股登陆上市的内地券商,面对上市的进展,招商证券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一切以港股招股说明书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证券本次H股计划发行8.91亿新股,发行价为11.54港元至12.78港元,若以价格中位数计算且无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募资净额约为104.75亿港元。据了解,本次招商证券全球发售中香港公开发售4456.4万股,占比5%;国际配售8.47亿股,占比95%。

    招商证券基石投资者阵容庞大,当中包括腾讯主席马化腾、郑裕彤旗下的周大福代理人、人保集团旗下人保寿险、中国人寿集团、中国再保险、复星国际等,共认购约六成股份。招商证券(香港)、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为其联席保荐人。

    据介绍,招商证券集资所得25%用于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25%用于拓展机构客户服务及投资交易业务,25%用于向招证国际提供额外资金支持其业务拓展海外,20%用于子公司以及联营公司提供资金拓展投资管理业务,5%为营运资金。

    董事长宫少林日前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冀借香港平台拓展海外业务,并表示境外的并购及财富管理的需求快速增加,给予公司很好的发展机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