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使香港业务受益 内地券商纷纷来港上市

    随着招商证券在港上市,今年以来登陆港交所的内地证券公司不断增多,目前已经有13家中资券商在港股完成上市。虽然行业整体业务同比下滑,但今年香港业务积极扩张。统计显示,在融资方面,外资已经逐步让位给中资券商

    内地券商市场占比提高

    今年陆续有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兴证国际、招商证券等登陆港股。目前已经启动赴港上市的券商还包括平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等,他们当中一些优秀的公司已不仅仅是在港布局网点而是收入真金白银,盈利能力大增。

    深港通使香港业务受益
    深港通使香港业务受益

    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券商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招商证券,中原证券和银河则在发行H股之后着手转A股。

    上半年海通国际香港子公司在港融资规模和股权融资规模分别排名行业第1/2名,市场地位广受瞩目。海通国际自2010年收购香港大福券商,成为首家并购香港券商的内地券商,收购掀起了其他内地券商争相仿效、前往香港并购本地券商的热潮。

    2015年4月海通国际再下一城,收购英国独立证券研究机构吉亚(Japaninvest)。目前该公司在融资发行、资产管理、涡轮牛熊证、经纪业务等多个方面都有所建树。企业融资、经纪业务、资产管理、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以及股本业务的全面金融产品及服务,业绩及客户量的爆发式增长,令海通国际在资本市场上也声名鹊起,已经成为产品覆盖最完善的在港中资投行之一。

    2016年海通国际的中期收入环比上升47%,股东权益环比上升110%,也是中期收入及中期净利润最多的香港中资证券公司,总资产超1000亿港元。

    受益环境变化和深港通

    值得关注的是,内地券商今年以来自身实力大大增强,也得益于把握了香港资本市场的转变。一方面香港IPO对内地国企越来越严重的依赖,另一方面,深港通给内地券商带来更多机会,他们所具有的两地优势更加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夺得全球IPO榜首,今年续领跑全球,这主要归功于邮储银行、中国华融、光大证券、招商证券、浙商银行这样的国企大单。以内地金融机构为例,2016年内地就有8家金融机构赴港IPO,共计融资1103.45亿港元。而在这些中资国企上市的背后多半会有内地券商的身影,这和以往外资独占鳌头、垄断大项目的格局已经完全不同。

    近几年超大项目的减少,也让外资投行在香港市场的兴趣和人员布局减少,他们的收益下降,但给予内地券商追赶的机会。

    海通国际表示,之所以在中资券商中表现优异,除了得益于海通证券的品牌影响力,并受惠于在两地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及“一带一路”的政策下,企业、机构及个人客户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2016年上半年,海通国际参与的IPO数量及总承销额,已在香港市场独占鳌头,超越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等老牌外资投行。

    彭博数据显示,以项目和融资额计算,均位列香港投行首位;股权融资方面,以项目计算位列香港第二,以融资额计算则位列第三,表现达到历史最佳水平。期内债券承销亦表现理想,上半年总承销额约450亿港元,以项目计算中国风险G3及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计算位列香港投行第二名。

    沪港通、深港通确实可促进国际资本的流动,同时为两地金融带来更多业务发展的机会,中资背景的金融机构将受惠于母公司品牌及其内地丰富的客户资源,比海外或本地同业更能吸引内地投资者来港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