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向集团造新能源车路坎坷 生产资质迟迟未拿到

    作为汽车零部件巨头的万向集团,其从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向整车制造扩张的战略规划已经路人皆知。但万向的造车路走的有些坎坷。在最后给出的收购价大约是菲斯科最初寻求收购价的6倍之后。

    万向造新能源车路坎坷
    万向造新能源车路坎坷

    万向成功收购了特斯拉昔日最大的竞争对手菲斯科,万向收购菲斯科后将其改名为Karma。但一直以来,万向对Karma新车的整合动作却迟迟不来。

    收购完成三年之后,菲斯科在国内“满血复活”的迹象终于开始显现。近日,万向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公司Karma的首款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vero在美国南加州正式亮相,而根据万向集团此前网站上披露的环评报告书显示,Karma国产项目将在杭州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能为5万辆的增程式纯电动新能源车。万向造车的愿望终于迈出脚踏实地的第一步。

    9月13日,浙江省公布了《2016年8月作出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其中《万向集团公司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于2016年8月19日正式获批。

    据悉,此次万向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是在“关停万向Ⅲ号工业园内现有万向A一二三系统有限公司年产3亿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和钱潮轴承有限公司年增3500万套精密级汽车轴承技改项目、年产3000套纯电动商用车驱动总成系统产业化项目;以及拆除万向Ⅲ号工业园现有厂房”的基础上开展的,接下来项目的进展速度将会很快。

    对此,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表示:“我们一定要造出符合消费者心理、价格合理、质量又好的车子。车子不只是车子,而是万向的牌子。”事实上,作为汽车零部件巨头,万向造车的确可以依靠自身的产业优势,使得Karma在国内的生产迅速落地。但是在打开参与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大门之前,万向一直没有拿到那张至关重要的入场券——新能源汽车乘用车生产资质。

    由于万向没有乘用车生产资质,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以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存在,也迟迟不能以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崭新身份参与到这场游戏中来。但从主管汽车生产门槛准入的国家发改委放开新能源轿车生产资质的消息传出后,万向就一直是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有力人选。

    截止目前,已经有北汽新能源、长江新能源先后两家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汽车设计公司长城华冠也即将是第三位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获得者,但为何被寄予厚望的万向却迟迟没有动静?

    尽管万向内部对于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仍然信心十足,但一方面传统汽车正在紧密布局,新进入者如蔚来汽车、车和家、和谐富腾等也在加速发展,万向的造车之路仍须不断提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