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工智能商业化提速 科技创新带来历史性机遇

    今年春天,谷歌“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围棋交战,将人工智能概念推向风口浪尖。实际上,“阿尔法狗”并不神秘,从日常生活中的外卖软件、拼音输入法到人脸识别、智能家电,都有人工智能的身影。

    人工智能商业化提速
    人工智能商业化提速

    新华社消息,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马少平表示,人工智能的核心是先进的算法,已应用于各行各业。

    “比如拼音输入法,就使用了人工智能的算法。你输入有限的字母,程序就能猜测你究竟想输入什么,这背后需要程序基于数据和概率去求最优的结果。”马少平说。

    据发改委、工信部等于今年5月联合印发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我国将形成千亿级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实际上,人工智能学科已经有60年的历史,直到今天才迎来黄金时代。美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主任杨强表示,这是由于近年来模仿人脑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依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海量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得以被不断训练、升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巨头到创业公司,从互联网行业到传统制造业,都在悄然布局人工智能技术。

    目前,中国的BAT(百度、阿里、腾讯)都已涉足人工智能。“百度大脑”项目已正式启动,致力于打造综合的人工智能平台。在百度的外卖软件中,就应用了智能物流的算法,综合位置、路况、天气等信息,为送餐“骑士”提供最佳线路建议。阿里巴巴于今年8月推出人工智能项目“ET”,未来将具备感知能力,并在交通、工业、健康等领域输出决策。腾讯未设立专门的人工智能部门,但相关技术已应用于QQ、金融、微信业务板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