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工智能商业化提速 科技创新带来历史性机遇(2)

    还有诸多巨头在开发人工智能的“对话机器人”,如微软的“小娜”、苹果的Siri、百度的“度秘”。这些软件可以帮助用户查询信息,也可以帮忙打车、订餐。马少平表示,虽然此类软件暂时应用有限,但未来在老年人服务、公司客服方面可以节省人力,大有可为。

    传统企业也不甘落后。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今年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志在深耕智能家电。华帝、联想、乐视电视等纷纷与语音识别技术公司“云知声”合作,实现用户与家电的语音互动。

    “人工智能开启了科技的‘大航海时代’,广泛的商业化应用才刚刚开始,还有更多的东西有待被挖掘、发现。”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余凯表示,未来,医疗、出行、教育、生活服务都将迎来全面的智能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中,中国的步伐并未落后,但面临的挑战也十分突出,尤其在核心硬件方面,严重依赖国外供应商。

    云知声首席执行官黄伟表示,智能的基础是机器对环境的感知,然而目前我国传感器的技术能力仍较国际领先水平有一定差距。此外,人工智能要求芯片具有海量、迅速的运算能力,而鲜有国产芯片能够符合这个要求,目前在全球仍是英伟达、英特尔“称霸”。

    受访专家建议,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为我国科技创新带来历史性机遇。未来,人工智能要获得长远、健康的发展,不仅应深耕算法,尝试商业模式创新,也需加强在核心硬件方面的研发与投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