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正式交出互联网域名管理权 域名管理权作用显现

    10月2日报道,今天,美国政府作出了一个不易的割舍。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控制着全球互联网域名的管理权。从今天起,美国政府正式将这个管理权交给一家非盈利机构进行运作。

    互联网域名管理权
    互联网域名管理权

    这家机构英文缩写为ICANN,中文全称为“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有媒体称,这一举动代表互联网共治走出了第一步。ICANN究竟是什么机构?将如何管理全球互联网域名?

    美国纽约华尔街记者邢璐介绍,ICANN成立于1998年的克林顿政府时期,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是一家被形容为多方利益相关者的非营利性机构,负责协调全球运营及IP地址政策。

    由于互联网诞生于美国的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全球域名和IP地址管理的核心职能是经由美国政府与ICANN签订合同,授权由ICANN负责协调管理的。所以本次的权利交接从理论上来讲,自此以后美国政府将失去在这个领域的主导权。但实际上对互联网用户不会有任何影响。

    ICANN在一份声明中称,政府的决策在其政策制定上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美国政府仍然有权命令扣押域名,因为管理顶级域名服务器的主要企业都设在美国,他们需要遵守美国的法律,其他国家的政府也拥有类似的域名扣押权利。美国交出域名控制权唯一的变化是域名rootzone变更不再需要美国商务部和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批准。

    早在2014年3月,奥巴马政府就曾宣布有意卸下互联网域名系统的“管家角色”。当时美国政府提出放弃手中剩下的互联网控管权,一定程度上是作为国际上针对美国对互联网进行非法监听,强烈抗议的一种回应。但是对于这一做法,包括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内的很多的保守派人士提出了质疑和批评。

    表达了其长久以来对国家安全的担忧,这项计划将显著增加外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影响力量。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曾发表长文,表达从长远来看,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为中国深度参与互联网事务谋求更大的互联网管理话语权提供了机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