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矿信托谋求曲线上市 信托公司上市有多难?

    9月29日晚间,*ST金瑞(600390.SH)发布紧急停牌公告,称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将于近日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根据此前公布的重组预案,*ST金瑞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信托67.86%的股份。

    如顺利过会,五矿信托将通过注入*ST金瑞实现曲线上市。

    五矿信托或成年内首家曲线上市成功的信托公司

    根据此前公告,*ST金瑞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五矿资本100%的股权,其中五矿资本持有五矿信托66%的股权。同时向西宁城投、青海华鼎(600243.SH)分别购买五矿信托1.80%、0.0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ST金瑞合计持有五矿信托67.86%的股份。

    五矿信托谋求曲线上市
    五矿信托谋求曲线上市

    从五矿信托自身情况来看,五矿信托注册资本20亿元,五矿资本以66%的股权位列第一大股东。2015年,五矿信托营业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速40.7%;净利润11.45亿元,同比增速30.1%,这两项指标当年在全行业的排名分别为20名、21名。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公开信息披露,五矿信托目前共有18起未决诉讼,其中作为原告的有13起,作为被告的有5起,涉及总金额约合70亿元。此前,试图通过*ST舜船(002608.SZ)实现曲线上市的江苏信托,就曾因为涉及30亿元的未决诉讼而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一度放缓上市进程。同样,证监会也对五矿信托所涉及的未决诉讼发出了问询。

    *ST金瑞意欲转型金控平台

    按照重组预案,*ST金瑞拟以10.15元/股的价格向八家公司发行18.06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五矿资本、五矿信托、五矿证券和五矿经易期货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50亿元配套资金,用于补充五矿资本子公司的资本金以及流动资金等。

    通过重组注入五矿集团的金融资产,*ST金瑞未来将成为拥有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基金以及商业银行等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由于五矿股份和*ST金瑞重组前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国务院国资委,所以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

    年内已有6家信托公司发起曲线上市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除了五矿信托,还有浙金信托、江苏信托、昆仑信托、华宝信托和湖南信托这五家公司拟通过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曲线上市。

    从各家进展来看,华宝信托参与的*ST韶钢(000717.SZ)重组方案已经终止。浙金信托参与的浙江东方(600120.SH)重组方案在9月30日晚间再次收到证监会的问询函;江苏信托参与的*ST舜船(002608.SZ)重组方案刚刚公布了包括债转股计划在内的重整方案,能否保壳仍是未知数;昆仑信托参与的*ST济柴(000617.SZ)重组方案曾收到深交所多达35问的问询,目前*ST济柴已就此作出回复;湖南信托参与的华菱钢铁(000932.SZ)也正经历着“监管问询——回复”的过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