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值管理有新招 资本系族“围猎”新三板

    今年以来,A股公司向新三板企业提出收购意向增多。新三板“炒壳运动”背后,资本系族力量不可小觑。不过,当年德隆系的倒下,为现今在新三板“造系”资本发出警示:资本扩张初衷,不能简单只为炒壳,为产业造血才是正途。

    强势“约购”

    去年刚到浙江一家创投公司工作的李敏,今年的奖金“打了水漂”。因在他直接负责的新三板项目中,有一家公司遭遇黑天鹅。

    资本系族围猎新三板
    资本系族围猎新三板

    “公司质地不错,突然传出消息要卖给A股公司。但是重组方案没能通过,复牌当天,最大跌幅超过50%,真是吓死人。”他说,新三板交易不像A股有10%的涨跌停板限制,一旦遭遇重大利空,损失不可估量。

    今年,像这样被A股公司看上、并进行收购谈判的新三板公司不在少数。“据我了解已有几十起,但是案子流产的多。”从事券商新三板做市业务的程博(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主要是因为买卖双方的条件谈不拢,股东各方利益无法达成一致。在此过程中,A股公司往往表现强势。“有一家A股互联网公司一口气在新三板谈了三笔收购,都是互联网企业,最后只收了一家。”

    李祥原是国内某知名报系总部的一名记者,去年上半年离职去做新三板投行业务。在他接触的案例中,新三板挂牌公司并购分为三种:A股公司收新三板公司;挂牌公司之间并购;新三板公司收购A股公司。

    在第一种情况,资本系族游戏成为一大特色。上世纪末,国有资本身影从部分行业中淡出,A股资本系族登场,或者说是当时企业产权变革而来的产物,通常指三家以上的、具有某种关联的上市公司群。

    A股资本系族,前有风格剽悍、扩张神速的“德隆系”、“涌金系”等老牌系列家族企业,他们叱咤一时后土崩瓦解;后有“腾讯系”等资本新贵,渐渐攒足声望。目前在新三板市场批量收购或上市挂牌公司,确立系族血统的有“中航系”、“中兵系”等国企背景企业,以及“海航系”、“复星系”、“腾讯系”等民资背景企业。

    以复星系为例,其新三板版图中涵盖10家公司:金刚文化、策源股份、复娱文化、海鑫科金、亨达股份、利隆媒体、望湘园、天安科技、钢银电商、钢宝股份,其中4家进入创新层。投资路径与之在A股市场相似,进行全面布局。

    程博说,新三板公司反过来收购A股公司的只有极少数。“九鼎、和君两家就属这样的特例,他们本来就是A股和新三板都能玩得转的‘财团’,九鼎在政策新规限制之前更是花样繁多。”程博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