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碳减排政策将加码 40亿吨二氧化碳处理市场待开发

    “目前来看,相对于工业革命前,全球的温度已经上升了1度了,我们确定的1.5度到2度目标很快就可能被突破了,如果突破了的话,需要一种负减排。”9月26日,在原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研发的“二氧化碳矿化利用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上。

    二氧化碳处理市场
    二氧化碳处理市场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柴麒敏做如上表述。柴麒敏介绍,目前碳减排的方式主要依靠技术改造、能源结构调整等进行源头控制,按照国际能源机构(IEA)的预测,未来将近20%左右的全球减排量要来自末端治理技术,大概全球每年末端治理二氧化碳(CO2)的量是40亿吨,这个市场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二氧化碳的末端治理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具体包括:碳捕集、封存与利用技术(CCUS)、地下封存技术(CCS)、二氧化碳驱油技术(EOR),以及矿化利用技术等,但是,均为被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一位不愿署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当前各项技术的应用对比来看,能够较快解决当前温室气体的问题,矿化技术是一条值得探索的方向,已有很多机构在做相关研究。

    碳减排政策将加码碳税仍在研究

    美国和欧盟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8两月全球平均气温连创新高,鉴于1至6月全球平均气温已经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今年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热年。而除创纪录的高温外,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也已达到新的高峰。

    为此,今年9月,世界气象组织呼吁各国尽快批准和执行《巴黎协定》,以应对全球持续高温天气、温室气体浓度迅速上升等紧迫的气候问题。

    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但是,《巴黎协定》达成后并非立即生效。其生效,需要有两个条件:第一是必须55个缔约方完成法定批准程序;第二是完成批准程序的缔约方在碳排放总量占比需超过55%。

    在G20杭州峰会召开之际,中美两国共同宣布完成《巴黎协定》国内程序,并将《巴黎协定》批准文书递交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美两国正式加入《巴黎协定》。

    柴麒敏告诉记者,中国对二氧化碳减排有政策加码的趋势,“十三五”制定的目标是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降低18%,在“十二五”降低17%的目标上进一步提高,往后更是涉及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的目标,减排的力度会更大。同时,“十三五”时期,将目前42个低碳省区和低碳试点城市扩大到100个城市。

    实际上,在碳减排方面,除了政策的推动外,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立、完善也将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我国已经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湖北、天津和重庆等7个地方建立了碳排放权交易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