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丰源股份千万股权投资打水漂 收购惠辉生物遇陷阱

    股权投资,诱惑中暗含高风险,被骗的不仅是散户,上市公司也未能幸免。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丰源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此前投资的控股子公司惠辉生物因涉及诉讼,被司法判决惠辉生物将股权结构恢复到丰源股份入股之前。

    丰源股份投资打水漂
    丰源股份投资打水漂

    同时,惠辉生物“窃取”股东股权、骗取保证金等行为被曝光。丰源股份是一家来自山东枣庄的生物质发电公司,去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年营收规模过亿元。今年2月,丰源股份收购了聊城市惠辉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六成股权,该公司原股权结构为:赵长辉认缴8700万元,认缴比例79.09%;许树阳认缴2200万元,认缴比例20%。

    姜孟强认缴100万元,认缴比例0.91%。根据丰源股份的公告,在股权过户之后,丰源股份先后投入资本金1000万元,同时还向惠辉生物借出资金377.59万元。

    但惠辉生物随后被股东许树阳告上法庭。4月18日许树阳以确认公司决议无效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原因是2016年1月19日,赵长辉伪造股权转让协议,将许树阳的20%股权无偿转让给薛光阔,并于当日伪造公司股东会决议及公司章程修正案,之后在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股权变更登记。

    许树阳的20%股权被“无偿转让”给薛光阔之后,薛随后又将所持股份转让给丰源鑫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7月1日法院作出判决,判令“2016年1月19日股东会决议、公司章程修正案无效”。但由于薛光阔所持股份已经转让,且丰源鑫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按照合法程序取得股份,对于如何执行法院判决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惠辉生物一直未能按照法院判决履行义务。

    8月16日,许树阳再次提起诉讼。9月14日,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判令“被告惠辉生物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撤销依据2016年1月19日股东会决议及公司章程修正案所作的变更登记、恢复原告的股东资格”。

    据丰源股份称,公司在收购惠辉生物之时,对前期惠辉生物股东伪造股权转让事项并不知情。对于惠辉生物“倒卖”股权之举,业内称丰源股份收购遇上“老千”。据媒体披露,赵长辉隐瞒的还不只这些——在丰源股份披露的收购公告中,惠辉生物成立于2010年,但未实际运营;而根据全国企业信息查询系统的信息,惠辉生物早在2011年至2012年就因骗取保证金5次被告上法庭,记录在案的涉案金额为98.3万元。

    丰源股份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对惠辉生物投入资本金1000万元,还向惠辉生物借出资金377.59万元,如果根据法院判决结果,工商部门要求惠辉生物将股权结构恢复到2016年1月19日之前,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公告同时称,公司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并将根据处理结果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