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中央空调轨道交通领域翻身仗 外资品牌份额下滑

    7年前,外资品牌中央空调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尤其国家公共建设领域,基本看不到国产中央空调产品的身影,不过,这种品牌格局正在悄然改变,国产品牌用7年时间打了一场翻身仗。

    国产中央空调翻身仗
    国产中央空调翻身仗

    记者9月22日从美的集团方面获悉,近两年国产品牌中央空调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市场份额获得快速提升。美的中央空调轨道交通拓展经理李明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到现在,政府已公开招标的地铁供冷项目60个,国产品牌中标约48个,占比70%左右。而高铁项目中,国产中央空调的中标率高达100%。

    艾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5年,外资品牌中央空调的市场份额由66.2%降至58.7%,国产品牌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以前国产中央空调没办法进入轨道交通领域主要是因为这个领域对机组稳定性要求非常高。但经过这几年发展,我们产品研发实力和客户的认可度都获得大幅提升。”美的中央空调大型机产品经理李云飞表示。

    记者了解到,国家轨道交通项目利润薄,外资品牌进攻动力小,加之国家公建项目服务要求非常复杂,外资品牌履约成本高,这些因素也是促进中央空调“内进外退”的原因。

    轨道交通领域击退外资品牌

    “2015年到现在,政府已公开招标的地铁供冷项目60个,中国产品牌中标约48个,占比70%左右。去年至今,已公开招标的高铁供冷项目120个,全部由国产品牌中标提供。外资品牌已经彻底退出高铁中央空调领域。”李明阳9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在2009年之前,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项目中,外资品牌“一统天下”。近两年国产中央空调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市场份额迎来大突破,轨道交通领域的供冷设备国产化率也大大提升。

    2009年,国内高铁建设迎来爆发,国产品牌得以撕开外资品牌垄断的口子。撕开口子后,国产中央空调历经几年时间的技术改进,目前在产品性能上已经可以媲美甚至超越外资品牌。

    据了解,在此次深圳地铁项目中,美的引进美国磁悬浮技术,解决深圳高铁供冷机组的一级能效要求,为其提供了11台磁悬浮离心机、5台高效离心机、42台高效降膜水冷螺杆的产品组合。整体项目中标金额约为5425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