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克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GDP年增量达8千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晚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致辞和回答提问。李克强表示,面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国家不能独善其身。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放缓,但仍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6.7%,这对于一个经济总量已达到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实属不易。现在中国经济6%-7%的年增长率,意味GDP年增长量80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等经济体的经济总量。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为什么必须保持中高速增长?因为我们有13亿人口,每年城镇新增劳动力人口达到1400万人,中国还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要用国家的力量向贫困宣战。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保持中高速增长?因为我们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在改造提升传统产能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动能、新动力。过去30多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现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李克强强调,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协调作用的权威,愿同各方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和谐世界。

    与会经济界代表人士就中国营商环境、中美关系与经贸合作、人民币汇率、全球化进程等问题发表看法,李克强一一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李克强表示,基辛格博士45年前访华时,中美贸易几乎为零。45年后的今天,中美贸易额占全世界贸易总量的五分之一,中美经济总量之和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我们的贸易和投资量如此之大,自然难免有分歧摩擦,但我们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误解和分歧。我们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就是向两国工商界发出中美进一步扩大相互开放和投资的积极信号。

    希望美方采取务实灵活态度,与中方共同努力达成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双边投资协定。两国可以通过更多贸易与人员往来,坦诚沟通,增进理解与互信,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稳定向好的方向继续前行。

    李克强指出,中国的发展仍然需要外资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中国已连续二十四年成为外资直接投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是吸引外资的热土。我们在逐步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外资准入的领域会越来越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