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 鼓励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21日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难得发展机遇。宣昌能建议,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大战略。

    推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
    推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

    他是在丝绸之路金融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宣昌能指出,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推动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鼓励符合条件的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来华设立合资机构。

    宣昌能表示,中国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新疆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做了较多工作。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中国证监会就资本市场支持新疆发展出台了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引导资本市场,服务和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支持新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宣昌能建议,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大战略。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部分地区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从世界范围来看。

    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逆转,我国资本市场应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宗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做好金融支持和服务。

    他指出,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推动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鼓励符合条件的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机构来华设立合资机构。同时,也欢迎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机构申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便利化。

    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经验的金融人才,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期货行业的国际影响力,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宣昌能同时建议,深化区域金融监管合作,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水平和程度差别较大,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加强区域金融监管合作,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与“一带一路”区域内26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备忘录。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实际需要。

    继续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监管当局的沟通协调,在现有的监管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加大合作力度,协同打造区域金融安全网,建立服务“一带一路”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