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员工持股节奏将加快 政府试点与企业探索结合

    自8月18日国资委下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以来,国企上市公司推进员工持股仍较为缓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0多家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50多家国企发布员工持股预案。

    国企员工持股节奏加快
    国企员工持股节奏加快

    按照意见,首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原则上在2016年启动实施,由各企业自行申报。据了解,目前对于央企的员工持股试点正在积极甄选中,企业也都在积极筹备,下一步会根据文件要求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后报送国资委,国资委也向央企及地方国企监管机构下发通知指导实施。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意见,未来两年至少将有10户央企子企业和150多户的地方国企子企业员工持股蓄势待发,在政策鼓励和成功案例双重驱动和引导下,国有性质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将遍地开花。

    央企子公司员工持股谨慎试水

    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今年以来,央企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正谨慎试水。目前A股市场相继有启迪桑德、紫光国芯、北大荒、当升科技、中国高科、岳阳林纸、紫光学大等国企上市公司公布或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一些央企集团子公司也跃跃欲试。

    8月30日,中国中冶举行2016年中期业绩沟通会,中冶集团总经理张兆祥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中国中冶将通过中国五矿向国资委申报第一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

    张兆祥称,计划申请参与国企员工持股试点的均为中国中冶旗下子公司,而中国中冶在申请试点上也具有一定优势。此外,交通银行行长彭纯近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交通银行已将员工持股计划置于国务院批准同意的深化改革方案内,将力争成为首家试点。

    然而,一些国企推进进程却并不太顺利。8月24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认购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式)》暂停实施。待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后,公司将依法依规择机重新启动员工持股计划,或探索其他长期激励方式。此前,易华录的员工持股计划也遭遇暂停,以有限合伙替代员工持股计划。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