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市值登顶亚洲 马云未来到底想做什么?

    美国时间2016年9月16日(周五收盘),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代码:BABA)在纽交所股价上涨0.18%,收盘价104.64美元,市值约2664.13亿美元。在亚洲所有上市公司中,阿里的市值稳居首位。

    阿里市值登顶亚洲
    阿里市值登顶亚洲

    十年布局,从核心电商,到支付与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大文娱、智能物流网络,阿里巴巴在十年间“再造”了几个阿里巴巴。

    两年前,美国时间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根据新浪财经截至2016年9月16日的数据,阿里市值2664.13亿美元登顶亚洲第一,腾讯2560.03亿美元紧随其后,中国移动2494.13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2334.83亿美元,分列三四位。此外,目前市值在2000亿美元上下的亚洲公司还包括韩国三星、中国石油、日本丰田。

    值得玩味的是,在亚洲市值最高公司这个位置上,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日本丰田等传统巨头曾轮流坐庄,阿里则实现了互联网公司领跑亚洲的突破。这与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由苹果、google、微软等互联网公司占据的趋势趋同。以阿里和腾讯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或许已到出海登上国际竞争舞台的时候。

    马云的“履带式前进”规划

    同属阿里系的蚂蚁金服最近一轮融资也达到600亿美元估值,这几乎已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榜单上处于第二阵营的百度的全部市值。而且,按照目前的势头,蚂蚁金服一旦上市,市值极有可能超过百度。

    可以说,单从市值来看,阿里已领先腾讯至少一个百度的身位,而其他所有互联网公司与阿里和腾讯,都隔着超过几乎2000亿美元的遥不可及的距离。

    除了市值上的绝对领先,更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近十年的持续布局,阿里初步构筑起完成的生态体系。从2017年财年第二季(指自然年2016年4月1日至6月30日)财报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电商仍是阿里营收的大头,但其中最受投资人关注的是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被明确为“新三大引擎”。

    核心电商之外的三大板块,恰好体现了马云对阿里业务“履带式前进”的规划,即旗下业务轮流领跑,按照计划:2017~2019年,当下已成600亿美元估值的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领跑;2019~2021年则由阿里云接棒;2021年~2024年,菜鸟将挑头。如同运动员接力一样,阿里系业务将轮流接棒。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