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惠普10亿美元收购三星打印机业务 预计12个月完成

    普惠迎来历史上最大一笔打印机收购案。9月12日,惠普公司(HPInc.)宣布,以10.5亿美元价格收购三星电子旗下的打印机业务。交易还需通过监管部门审批,预计将在12个月后完成。

    惠普购三星打印机业务
    惠普购三星打印机业务

    根据双方协定,三星电子承诺在此次收购完成后在公开市场购买价值1亿美元至3亿美元的惠普公司股票。惠普公司一直在打印机市场处于行业领头羊的位置,但是也正遭受着行业不断萎缩带来的打击。

    IDC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打印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0.6%。而惠普发布的Q3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打印机业务营收44.23亿美元,同比下滑14%,硬件出货量同比下滑10%。

    “打印机行业在过去多年来都缺乏创新,这一并购将帮助惠普打破并重塑550亿美元的打印机市场。”惠普公司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交易完成后的第一年就能给公司带来利润增长,惠普希望以此增强其打印业务转型能力,并巩固其激光打印机的行业领先地位。

    惠普公司在去年11月从原惠普拆分出来之后,专注于电脑和打印机销售。惠普CEO惠特曼在拆分之时就表示,希望“瘦身”之后的惠普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

    IT行业分析师孙永杰表示,随着PC和移动设备的普及,人们更愿意在网上分享照片,加上无纸化办公趋势,打印机市场正在不断萎缩。不过,收购三星打印机业务能够增加惠普的市场份额,产生规模效应,增加收入。数据还显示,惠普在全球打印机市场份额占36%,排名第一;而三星的市场份额仅4%,排名第五。

    “对于三星来说,打印机业务在其营收构成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还要面临来自惠普、佳能等企业的竞争,与其花精力在这上面,不如出售,更专注于核心业务。”孙永杰表示。

    韩国媒体报道称,将打印机业务出售给惠普也是三星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三星正在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进行“瘦身”,以把更多精力投放到智能手机、电视机、存储芯片等业务上。截至发稿,三星电子并未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请求。

    惠普CEO维斯勒此前曾表示,将通过转向A3打印机等更大尺寸的打印机复印机市场,来推动业务增长。而在A3打印机市场上,三星电子占有一定份额。惠普表示,通过整合,惠普在下一代PageWide技术上将会有突破。

    这一整合包括,惠普将获得三星的激光打印技术以及约6500项打印相关专利,三星电子1500名工程师也会转入惠普旗下。惠普办公室打印全球总经理TuanTran表示,对惠普而言,在进军复印机市场的过程中,激光打印技术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