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邮储银行招股 股价介乎4.68至5.18元

    中国邮政储备银行计划在本周三(9月14)起于香港展开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最多630亿港元,将会是继阿里巴巴2014年9月份于纽约首次公开招股250亿美元之后,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中国邮储银行招股
    中国邮储银行招股

    《路透》报道,邮储银行招股价介乎4.68至5.18元,市帐率约1倍,较四大行为高,暂定9月28日挂牌,有7成半股份已由5名基石投资者,包括中国船舶工业、上港集团和海航集团,合共认购55亿美元。

    由于再有集资数百亿元的重磅新股上市,相信香港今年可维持全球集资额市场排名首位,又指银行金融机构仍是上市集资活动的主角。

    大和资本指银行经营模式独特,以邮局作为网点,成本控制较好,资金成本低于建行及中行等,只有约1.94%。

    美银美林指出,邮储银行以贷款对存款比率不足四成,远低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约六成至七成的比率,亦由于贷款较少,不良贷款比率低于同业,拨备覆盖率远高于行业平均175%的水平;基于业务结构,银行贷款增长有提升空间,相信对净息差及资产回报率有支持,预期银行2015年至2018年,纯利复合年增长率约有一成。

    根据邮储银行的上市聆讯后资料显示,中国邮储银行于2007年成立,之前大陆邮政局会接受国民存款,亦主要针对个人的提供小额贷款,后来将这些业务转入邮储银行,个人客户超过5亿户,银行营业网点逾4万个,是全国之冠,地区渗透率98.9%。

    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6个月,该行净利息收入下跌6.9%至816亿元人民币,净息差由2.74%下降至2.34%,主要受到人行连番下调基准利率及营改增的影响;净利息收益率由2.81%,下跌至2.30%,但不良贷款率为0.78%,较3月末的0.81%轻微下降0.03个百分点,较去年底亦跌0.02个百分点,反映银行注重对贷款风险管理,以及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清收及处置力度。

    此外,邮储银行截至今年6月底资产总额7974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末增长9.3%,因贷款组合持续增长,投资组合随着期限较短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及货币基金的投资增加而增长,以及客户存款增长。

    中国邮储银行去年12月,引入瑞银、摩根大通、阿里巴巴关连公司蚂蚁金服,以及腾讯等10名国内外策略投资者,合共集资451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