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银行发行200亿绿色债券 用于绿色产业贷款投放

    消息江苏银行(600919)近日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专项用于绿色产业的贷款投放。江苏银行认为,发行绿色金融债既可以落实监管要求,也可以优化该行的负债结构并提高盈利能力。据测算,江苏银行200亿绿金债能增加息差约2.25亿,收益提高1.12个百分点。

    江苏银行发行绿色债券
    江苏银行发行绿色债券

    江苏银行披露数据显示,近期五年期AAA级商业银行金融债的收益率为3.1%左右,且呈下降趋势。该行五年期对公存款挂牌利率为2.75%,按照上浮30%计算为3.575%,而且还要缴纳存款准备金。两相对比,金融债成本要低得多。

    绿色金融债券是募集资金专项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一类特殊债券。近年来,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已经成为国际上普遍使用的为绿色产业融资的债务工具。

    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同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了《绿色金融债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

    1月27日和28日,浦发银行(600000)和兴业银行(601166)分别簿记发行境内首批绿色金融债券,实现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发行的正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