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正泰公布“新材料之王”第三代石墨烯粉体等产品

    石墨烯技术的一系列应用,正逐渐变为现实。在日前举行的正泰Grabat石墨烯技术应用(中国)发布会上,正泰集团向外界公布了石墨烯技术取得的最新进展,石墨烯在很多方面的应用已不再是“猜想”。

    正泰公布第三代石墨烯
    正泰公布第三代石墨烯

    发布会上,正泰公布了最新研发的第三代石墨烯粉体、石墨烯浆料、石墨烯量子点溶液、氧化石墨烯量子点溶液等产品,以及摩托车用电池、自行车用电池、家用储能电池等。

    石墨烯是一种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材料,以拥有人类目前已知材料中最小电阻率的优异导电性、高于钢铁100倍的非凡力学强度、近乎完全透明的透光性和已知最高最快的导热性能等特点,被誉为“新材料之王”。作为一种新型储能电池材料,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及太阳电池等方面的应用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

    正泰于2014年收购上海新池能源公司,并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成立联合实验室,以领先的石墨烯粉体材料为基础开发下游应用。重点聚焦发展高品质石墨烯粉体材料,围绕电器产业开发石墨烯铜复合金属材料应用。正泰同时设立储能及动力电池事业部设计开发储能和动力电池的应用,并逐步发展工业级高能量密度储能系统及控制平台。今年初,正泰又与西班牙Graphenano公司合作投资Grabat公司,研发高性能石墨烯电池。

    西班牙Graphenano公司CEO兼正泰Grabat公司董事长马丁和他的团队,在现场展示石墨烯技术在航空、电池、涂料、纤维、摩托车、摩托艇、水泥等多个领域应用取得的最新成果。

    据介绍,正泰Grabat公司开发的石墨烯聚合物电池可以将充电时间缩短至几分钟,同时重量减少81%,体积减少67%,同样重量的电池有效性为其他电池的2.5倍。此外,该电池可支持行驶超过600公里。目前正处于优化和测试阶段,下一步将进行小规模预生产。未来,石墨烯聚合电池在民用方面将会率先实现产业化,比如移动端、便携设备的高性能充电器等。而更多的应用,将会在工业领域。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储能电池技术是突破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瓶颈的关键技术,也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储能电池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可减少骨干线路配容投入,提高发电效率并保持电网的稳定性。通过电力储存建设微电网,打造智能城市,实现能源互联和能源管理。

    而在消费侧,屋顶光伏发电,加上储能,在发用电方面将实现微网自我运作。储能电池技术通过低价时段储存、高价时段使用的商业模式,可以解决电力能源错峰平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