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市场低开低走 收盘大幅收跌

    本周一(9月12日),国债期货弱势震荡。截至收盘,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14%、0.27%。市场人士指出,当下债券市场面临“内忧外患”,一方面,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海外股债资产均走弱。

    国债期货市场低开低走
    国债期货市场低开低走

    另一方面,国内资金面边际趋紧,叠加央行意外重启28天期逆回购询量的消息,令市场情绪更偏谨慎。不过从供需格局来看,配置力量的支撑仍然较强。综合而言,短期内债券市场的调整或仍未终结,国债期货也大概率将延续震荡格局,不过收益率继续上行的空间有限。

    期债低开低走

    12日,国债期货市场低开低走,收盘大幅收跌。从盘面上看,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12低开于101.36元,全天弱势震荡,最低下探至101.24元,截至收盘报101.29元,跌0.145元或0.14%,成交7361手,持仓量减少90手至19738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收盘报100.6450元,大跌0.27元或0.27%,成交15917手,持仓量减少942手至36353手。

    现券方面,昨日一级市场上,农发行上午招标增发的五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认购倍数多在3倍以上,显示机构配置需求仍较稳固。二级市场上,昨日利率债收益率整体小幅上行,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新券160017涨1.62个基点,报2.7850%;10年期国开债新券160213收益率涨1.88个基点报3.1363%。

    短期延续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预期再次升温,导致国内外股债市场均大幅走弱;国内方面,资金面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有所收紧,尽管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大幅净投放1500余亿元,但有消息称央行同时意外重启28天期逆回购询量,令“降杠杆”担忧再起。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短期而言,债券市场的调整或仍未终结,国债期货也大概率将延续震荡格局,不过收益率继续上行的空间有限。

    国信证券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pricein了诸多触发调整的因素,例如经济稳定、加息预期等等,好于预期的进出口数据公布后,市场反应平平,或许就是证明。在货币供应平稳的前提下,融资需求的折点下行将触发新一轮利率下行。

    华创证券则认为,目前利率债收益率依然偏低,后期面临继续调整的压力。对中国债券市场而言,一方面海外市场货币放松的节奏遇到拐点,可能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另外,海外市场利率上升压力必然也会传递到国债债券市场,这可能是目前国内债券市场面临的外患。

    具体到期债策略,华泰期货表示,在楼市泡沫堆积、金融杠杆去化,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等重重限制下,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依旧无望,而存量宽松的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仍将是央行稳健中性货政态度的主要体现,预计债市仍将处于区间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