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正强:加大生猪期货期权工具等研发创新力度

    9月13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以“临储政策市场化改革中的发展机遇”为主题,聚焦玉米临储政策市场化改革中产业的风险管理与发展机遇。

    加大生猪期货研发力度
    加大生猪期货研发力度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多年来,大商所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在期货品种创新、发挥市场功能、防范化解风险、探索服务产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有益探索。一是初步建立综合性期货品种体系,不断完善合约规则制度,持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李正强表示,截至目前,大商所已上市玉米、玉米淀粉、大豆、豆粕、铁矿石、聚乙烯等16个期货品种,涉及农林牧、化工、能源矿产等多个大宗商品领域,初步形成多个产业链品种体系。

    在品种研发、上市和维护过程中,我们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市场,积极适应产业发展变化,不断优化品种合约规则,持续完善业务管理制度,努力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

    二是初步建立较为均衡的市场结构体系,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市场功能逐步显现。今年1-8月,参与大商所交易的单位客户数1万个,多个主要品种单位客户交易、持仓占比在百分之四十左右,客户结构不断改善;年度日均持仓量共计近600万手、占国内期货市场的45%以上,其中豆粕、玉米、铁矿石等7个品种的日均持仓超过30万手,显示出比较深的市场厚度;我们的交易持仓比为1.15、低于国内期货市场总体水平,市场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

    国内油脂油料行业中,70%的豆粕和棕榈油、40%的豆油等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价格进行基差定价;棕榈油、铁矿石等期货价格在国际市场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市场功能发挥比较充分。2015年大商所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成交量排名中位居第8位,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和第二大农产品(000061)期货市场地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