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或在2018年再次探底 增速或降至6.5%(4)

    关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选择问题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服务于稳定短期经济增长的两个主要政策手段。今年7月份投资较弱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各界开始了是财政发力还是货币发力、是否出现了流动性陷阱的激烈争论。权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利弊,目前应更好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同时货币政策应予以积极配合,但不宜过早地把货币政策发挥到极致。

    首先,目前财政政策对经济刺激作用大于货币政策。理论上,当出现流动性陷阱时,也就是短期市场利率降为零、投资边际收益率接近零时,增加货币供给不会进一步降低利率,企业和居民也不会增加投资和消费,货币政策作用变小。扩张财政政策不会导致利率上升,从而不会挤出民间投资和消费,财政政策作用变大。

    我国离零利率或负利率还有一定距离,法定准备金率也较高,我国还未出现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发力存在一定空间。但多次降息、降准后,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已降至2.2%左右,处于历史上比较低的水平。

    同时,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不断下降。2010年以来我国投资的边际收益不断下降,到2015年,投资6.7元才能增加产出1元,投资效益下降导致货币政策的效应下降,也就是说单位新增货币支持的GDP增量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而现阶段我国财政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水平仍相对较低,财政政策发力有较大空间。

    其次,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近年来,货币刺激对资产价格的助推作用日益递增。从各国的实践来看,过度宽松的流动性往往是滋生各类资产泡沫的温床。从我国的情形来看,今年一季度超历史的新增信贷规模对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形成了强力支撑。在经济结构扭曲及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的背景下,资金持续脱实向虚,对金融稳定带来巨大冲击。

    再次,财政政策需要货币政策配合。在经济的下行周期中,基建投资往往是我国“稳增长”的主要抓手。财政政策直接通过扩大财政支出,启动大规模的基建项目,货币政策则为项目融资提供流动性支持,配合财政政策促进基建投资。目前,我国金融机构也倾向于支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国有企业等具有政府信用担保和刚性兑付的企业。因此,当财政政策积极时,货币政策很难做到稳健,现实国情决定了财政与货币政策较强的同步性特征。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