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5瓦以上白炽灯将退市 造就LED行业投资热

    按照《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到2016年10月1日,15W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被禁止销售和进口。这被业界解读为“禁白令”的全面铺开,LED灯具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受此利好消息影响,近日LED概念股再次被炒热。

    灯具LED行业投资热
    灯具LED行业投资热

    实际上,“禁白令”自2011年提出以后,白炽灯已经在陆续退出市场,目前的存量已经很小,在灯具市场甚至很难找到白炽灯。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郭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禁白令”的影响,白炽灯生产商在3年前就开始逐渐减产,对LED企业的利好,实际上早已释放完毕。

    15瓦以上白炽灯将退市

    淘汰白炽灯已是全球照明领域的趋势。从2007年初澳大利亚政府率先宣布以立法形式全面淘汰白炽灯开始,先后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发布了白炽灯淘汰计划,大多数国家淘汰进程的起始时间集中在2010~2012年。

    2011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上述《征求意见稿》,中国淘汰白炽灯的序幕就此拉开,淘汰的目标产品为普通照明用白炽灯。随着时间推进,淘汰的目标产品范围也在由大功率逐步向小功率延伸,白炽灯开始有序退出市场。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淘汰计划,2012年10月1日起,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被禁止销售和进口;2014年,这一标准扩大至60瓦;淘汰计划的倒数第二个步骤为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对前期政策进行评估,调整后续政策;最后一个步骤为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进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

    到目前为止,并未有后续的调整政策出台。这也意味着,2016年10月1日以后,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将被禁止在中国市场流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