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争配售电市场 恒华联手合纵设2亿产业基金

    新电改正放开万亿售电市场,多家上市公司欲分羹抢占先机。9月8日午间,恒华科技、合纵科技齐发公告称,拟共同发起总额不超过2亿元的投资基金,围绕配售电及能源相关领域进行投资。

    上市公司争配售电市场
    上市公司争配售电市场

    合纵科技董秘何铮向记者透露,基金管理团队多为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出来的人士,而基金投资重点将放在有配网资产、有独立运营权的工业园区。

    在新电改大背景下,除成立基金外,记者还注意到,数十家上市公司早已以成立配售电公司为主要方式,参与到了电改市场中来,意图分享售电市场的改革红利。截至今年6月,全国至少成立了超过559家售电公司,其中民营资本属性的公司则超过了300家,新电改红利正不断引来各路资本掘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售电侧市场的未来竞争状况表示担忧,之前的发电公司、电网公司绝不会轻易让利,而发电、电网公司在技术、经验都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民营资本的蜂拥而入,未必能顺利分得售电市场的万亿“蛋糕”。

    2亿基金投向配售电市场

    民营资本参与电改市场有了更多“玩法”。9月8日,恒华科技、合纵科技齐发公告称,恒华科技、合纵科技、北京中能互联电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朱诚先生等拟共同发起设立“北京中能互联电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基金,总额不超过2亿元,将主要围绕配售电及能源相关领域进行投资。这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以基金形式参与电改形式。

    “成立基金这个事,其实想了挺长一段时间。公司想分享到电改的红利,总得有一种参与的方式。”合纵科技董秘何铮向记者表示,随着售电侧对民营资本放开以来,不少电力产业的上市公司都蠢蠢欲动,公司成立基金也是想抓住先机,先抢占市场高地。

    何铮透露,基金投向将重点关注工业园区项目,因为投钱不算多,占比也不高,基金本身的收益倒是其次,最主要的是,公司希望能通过基金参与工业园区的运维服务,参与配网建设,以此来带动电力设备的销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