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国会通过立法 禁止银行购买实体公司股权

    高盛等购入实体公司股权的银行被美联储“盯上了”。美联储呼吁国会通过立法,禁止银行购买公司股权。

    美联储在美国时间周四发表的报告中,呼吁美国国会通过立法,禁止银行购买公司股权的业务和限制银行拥有实物大宗商品运营的业务。理由是防止实体公司运营可能发生的风险向银行和金融体系传导。

    美国国会通过立法
    美国国会通过立法

    美联储的报告主要根据《多德-弗兰克法案》来审视银行的投资行为,并指出了法案中沃克尔法则没有覆盖的潜在交易和投资风险,并提出了“补救建议”。

    但若要执行美联储的建议,禁止银行购买公司股权并限制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持有实体矿坑、大宗商品仓库和石油储备的业务,国会立法可能是最大障碍。

    不过,国会已经对美联储的建议出发了积极的相应。参议员SherrodBrown在一项声明中称,国会有义务认真考虑美联储的建议。

    2014年参议院曾对银行的大宗业务进行过调查。调查发现高盛持有价值150亿美元的相关实体投资,并通过持有金属等大宗商品实物,来主导市场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高盛最新的财务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股权投资和实物大宗商品业务的营收为12亿美元,其中公司股权投资贡献了6.26亿美元。

    美联储在报告中同时还提议废除实体公司旗下财务公司的“特权”,要求其按照与银行一样的监管规则开展业务。美联储称,这么做的目的是为金融类公司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并保证银行业务和实体公司经营相分离。

    可能受到此建议影响最大的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都拒绝对该报告发表评论。但各金融业协会已联合对美联储的建议“开炮”,称银行对实体公司的投资帮助了更多的创业企业,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况且目前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种业务模式可能会对金融系统产生风险。

    1999年通过的Gramm-Leach-Bliley法案,授予了银行开展实业公司股权投资业务的权力。如今要重新收回或限制该权力必须要通过立法程序。鉴于目前国会分裂的政治态势,通过立法程序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同时,此次美联储发布建议报告也是依法“例行公事”。《多德-弗兰克法案》要求银行监管机构定期检视银行对于实体企业的投资是否会对金融体系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摩根士丹利去年就已出售了其石油业务并退出了工业金属的大宗商品交易;摩根大通也已在2014年退出了大部分的实物大宗商品业务;高盛2015年时出售了其持有的煤矿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