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家并入首旅系后整合 孙坚被任命为总经理

    9月8日,首旅酒店发布公告,如家原CEO孙坚被任命为首旅酒店总经理。这是继首旅系收购如家后,进行的一项人事调整。其实,如家并入首旅系后的整合一直为外界所关注,但因“和颐事件”的出现一度遇冷。

    如家并入首旅系后整合
    如家并入首旅系后整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番新人事任命后,如家与首旅系将在品牌多元化、加盟模式和受益方式多元化等方面进行整合。

    “相比锦江系等国企,其实首旅系这次的人事变动以及对于如家私有化的运作都还是比较灵活的,从当年如家创建后到这次的私有化过程、建立新的组织,首旅酒店几乎没有干涉如家的市场化的独立运营。”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

    不过业界担心,主打高端系列的首旅酒店与经济型酒店起家的如家在后台运作、品牌细分和客户群管理方面或许会遭遇整合难题。

    “双方品牌的定位其实有很大差异化,从优势角度而言,双方今后可以从经济型到高端酒店市场全覆盖。然而,首旅系一贯走的是高端路线,而如家依靠经济型酒店起家,两者的品牌定位不同,经济型酒店要向上走是比较难的,尤其是品牌形象的提升非常难。”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赵焕焱认为,如家和首旅系由于客户群的不同,因而后台运维和客户群也大相径庭,如果要做会员体系的合并或者营销运作的统一化,存在一定难度,因为高星级酒店的后台管理与经济型酒店完全不同。但如果未来双方各自为政,则又不利于合并后“新首酒如家”的统一运作和协同发展。

    截至2015年底,如家在中国市场355个城市共有2922家经济型酒店。首旅酒店麾下拥有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南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着自五星级到经济型的各类酒店170多家。

    对于未来的整合,记者了解到,如家希望推进创新化发展,包括双方品牌的多元化、加盟方式多元化、收益方式多元化、O2O创新营销等。而相比如家的单一化酒店运作,首旅集团方面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包括首旅系营运和投资的主题乐园、景点、旅行社、餐饮、汽车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可以与如家的业务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