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家企业被终止IPO审查 证监会严打财务造假(3)

    比如4月19日被终止审查的北京光耀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其截至2015年6月末账龄1至2年的应收账款占比为19.00%、3年及以上应收账款占比19.35%,应收账款账龄较长且坏账准备按账龄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又如4月5日被终止审查的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审核时未能按时完成审计工作,财务资料未能在逾期3个月内予以更新;报告期内存在以个人账户收款的情况,公司现金收款的比例约为12%,存在经销商将款项转账至发行人出纳的个人银行账户,再由出纳转账至公司账户情况。

    “拟上市企业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也是审核中重点关注的问题。被终止审查的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至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630万元、4512万元、2827万元,2015年上半年获得订单金额同比下滑,费用率同比上升,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亏损,净利润为-2904万元。

    证监会表示,如果企业在申报时,通过粉饰财务报表、隐瞒或有债务、掩盖真实情况等方式,意图包装上市,导致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有遗漏乃至欺诈发行,属于明显违反法律规定的信息披露真实性义务,发行人和负有责任的中介机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目前,证监会正在开展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全面覆盖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介机构等各类主体,全面覆盖不披露、不及时披露、虚假披露等各种违法行为。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的行动是让质地好的企业尽快上市,让违规企业尽快离开IPO排队队伍。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