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家企业被终止IPO审查 证监会严打财务造假(2)

    不过,公司财务报告瑕疵不少,有些错误甚至非常低级。比如,在介绍“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时,2014年“前5名客户采购额合计数”计算错误,该金额应该为5325.84万元,却被计算成6230.24万元;存货构成表中的2013年发出商品项目金额高达46586万元,远远超出了存货的额度,实际应为465.85万元。

    这些低级错误,连负责审核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也没有发现,的确让人诧异,可见其责任心之差。值得关注的是,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曾在今年4月被证监会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另外,海明润的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也存疑点。预披露文件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公司的应付账款分别为98.50万元、15.90万元、12.46万元,逐年下降,与四方达(300179)等同行企业逐年上升的趋势相比,显得有些反常;公司预收账款2013年为359.22万元,到2014年只有22.08万元,而同期的存货分别为9646.76万元、11525.47万元,公司称存货多是因为订单多。对此,一位会计师表示不解:“订单多,公司难道不收一点订金吗?这么小的预收账款很不符合常理。”

    财务问题成为监管重点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审核部门对发行人提问最多的一类问题,就是财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拟上市企业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也是审核中重点关注的问题。

    今年6月17日,证监会集中公布了17家终止IPO审查企业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股东、董事受让股份的资金来源不清,股权权属不清晰;收入、利润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化趋势不一致且披露理由不充分;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少数企业甚至出现亏损;大额资金周转、资金往来行为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信息披露不完整;申请文件出现多处业务数据差异和差错,信息披露不一致等。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发行人财务问题依旧是审核和关注重点。上半年,审核部门对发行人提问最多的一类问题,就是财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发行人的财务状况是否正常,包括发行人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之间存在矛盾或异常情况、发行人财务数据或财务指标明显偏离同行业合理水平等。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