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不靠谱”研报再抓典型 三家券商被点名

    8月初,证监会曾在发给各家券商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当中,以案例形式通报了一批不合规的分析师研究报告或言论。近日,证监会再次通报了最新一期的机构监管情况,国金证券、银河证券和东吴证券被当作典型案例而被点名。

    券商不靠谱研报再抓典型
    券商不靠谱研报再抓典型

    证监会认为,银河证券、国金证券、东吴证券及其分析师在研报发布过程中,存在未审慎使用信息、分析方法不严谨、引用信息不合规等合规风险,已偏离了作为专业机构、专业人士需秉持的专业、合规、审慎、为投资者负责的基本原则和态度。相关派出机构已经向辖区的券商出具了《监管关注函》,要求券商就发现问题事项及时整改并进行内部问责。

    三家券商被点名

    国金证券被点名是因为一篇题为《分享海军装备的大蛋糕》的研报,该研报发布于2015年7月20日。国金证券在该研究报告中引用相关专家关于“中国电磁弹射不输美国,甚至更先进”的观点时,将其随意修改为“电磁武器接近实战,我国技术不落人后”。由于电磁弹射所表达的是一种弹射技术,而电磁武器则更侧重于表达武器装备,两者含义并不相同。

    证监会认为,国金证券在研报撰写过程中,未能严格遵循完整、客观、准确、审慎运用有关信息的合规要求。经其改写后的研报内容完全变更了所引用信息内涵,具有一定的误导性。

    银河证券则是由于在2015年11月发布的一篇研报中,提到“假设未来10年换装2000~3000辆新型主战坦克,市场需求达600亿~900亿元”等未来发展前景的数据预测时,以互联网上俄罗斯某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负责人“臆测”,或俄罗斯某杂志“揣测”的数据,作为数据基础进行分析,因此被证监会点名。

    对此,证监会表示,该类基于国外专家及杂志的“揣测”或“臆测”的数据,无法确定准确性及合理性,分析师基于此类信息进行分析预测的研究方法、以及得出的分析结论缺乏客观性、专业性和审慎性。

    此外,银河证券在研究报告中引用的上市公司公告、相关机构或研究所官方网站、搜狐军事等网站中关于上市公司主要军品产品型号、市场地位、发展前景,相关上市公司重组计划等数据或信息时未标明信息来源。

    据证监会通报,东吴证券在研报中引用的腾讯网、搜狐网的关于航母战斗群配置、海军军舰数量等数据未标明信息来源。

    证监会认为,券商在展开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活动中,应严格遵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证券研报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机制;同时,促进证券分析师应严守合规底线,遵循客观、审慎、专业等执业原则,不得将无法确认来源合法合规性的信息写入证券研报,不得将无法认定真实性的市场传言作为确定性研究结论的依据,在证券研报中引用他人著作、论文、研究成果及数据信息时,应当注明出处。

    “各证券经营机构及投资咨询人员对上述合规风险应当保持高度警惕,防止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发生”,证监会强调。

    研报监管持续加码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证券已是二度被点名。在8月初的机构监管通报中,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被当作案例典型被通报。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层已在券商研究所合规监管方面加码监管力度。今年4月20日,上海证监局、北京证监局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布研究报告等业务行为的通知》规范研报的发布形式;此后,4月2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消息称,个别证券分析师撰写的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违反了协会《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有关规定,对6名从业人员采取自律惩戒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

    此外,中证协还对3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采取了责令整改的自律管理措施,对2家证券资信评级机构采取了警示的自律管理措施,并向全行业书面通报了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

    上海证监局也曾发文规范“奇葩”研报,要求券商规范研究报告业务行为,其中,互联网交流平台和即时通信软件被重点提及,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要求辖区内机构对在此类平台发布研报的管理进行完善。

    据了解,上月初的案例通报,证监会主要针对券商研报传达了四个信号:券商研报质量控制、合规审查将收紧;研究方法需审慎、分析依据需严谨合理;券商研报题目不能太出位;向“传播误导性信息”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