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月进出口又现双增长 趋势性反转还需政策助力

    8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在时隔2个月后再度双双为正,出口更是创出连续6个月正增长。而增长数据是今年外贸收获的单月最好成绩。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37万亿元,下降1.8%。

    八月进出口又现双增长
    八月进出口又现双增长

    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增长5.9%;进口增长10.8%。

    止跌回升迹象明显

    同时,趋好势头还有望延续。8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7,较上月回升0.9,表明四季度出口压力有望减轻。8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人信心指数均现回升,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出现回落。

    “这次四大外贸先行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回升,并且成本指数在下降,应该说明外贸出现了明显的止跌迹象,但还很难说上升趋势已形成。”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

    在白明看来,8月份的外贸数据实现超预期的向好、反弹,主要受益于低基数和人民币在7月和8月出现的新一轮贬值。虽然决定本轮外贸下跌的几个基本面并未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但是从韩国和我国台湾8月出口数据一举扭转下跌态势、出现难得的增长这一情况来看,国际市场已然出现某种程度的回暖。

    “8月的全球需求总体较为强劲。”华泰证券的研报称,未来数月的外需,尤其是新兴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弱势。单月出口超预期,未来出口仍难乐观。

    在进口方面,8月,进口实现10.8%的同比增长,不仅扭转了此前的下跌格局(7月的进口数据为-5.7%),更是远超出0.7%的市场预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