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 贵阳杭州崛起

    单纯依靠工业做大做强经济的时代已经渐渐远去。如今很多工业增速靠前的城市,比如西安、呼和浩特等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9.8%、9.4%,为全国第一、第三,但经济增速在全国并不靠前。

    哪个省会城市经济发展最快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对26个省会城市(未包括拉萨)进行排名发现,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最快的是贵阳,为11.6%;其次是杭州,为10.8%;经济增速全国第三的是西宁,为9.6%。沈阳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全国最慢,为-5%。

    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
    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

    根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靠前的城市,并不是因为工业,而是服务业导致。比如杭州、贵阳、西宁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14%、11.6%、10%,均为两位数增长。而贵阳之所以服务业(第三产业)增长明显,与该省启动大数据战略有很大关系。和杭州一样,西部省会贵阳也正依靠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产业,继而实现弯道超车和经济快速增长的。

    这给其他城市的启示是,单纯依靠工业做大做强经济的时代已经渐渐远去。如今很多工业增速靠前的城市,比如西安、呼和浩特等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9.8%、9.4%,为全国第一、第三,但经济增速在全国并不靠前。

    贵州、杭州启示:服务业加快

    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均是服务业最快的地区。

    以上半年经济增速全国第一的省会城市贵阳为例,其第二产业增速为11.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9.6%,第三产业增速则达到了12%。而杭州上半年经济增速为10.8%,其中第二、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6.9%、14%。经济增速9.6%的西宁,第二、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9.3%、10%。

    这三个地区有一个共同特征,即第三产业快于第二产业。但杭州和贵阳又不太一样,前者服务业比例达到60%以上,而后者只有56%。但是这两地又有一个共同点,即互联网产业发达,其中贵阳第三产业中发展最快的是盈利性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和其他盈利性服务业功不可没,这种情况在杭州也有体现。

    上半年杭州的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产业分别增长48.7%、48.3%和41.9%,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增长35.4%和31.4%,这导致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193.76亿元,增长26.2%,占GDP的23.8%。

    可见,杭州经济增长主要是服务业的贡献,而贵阳是工业和服务业双加快的结果。

    而一个省会城市如果单纯依靠工业,并不能使得经济快速增长。比如今年上半年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但经济只增长了8%,为全国第11位。这与同期西安第三产业增速只有8.2%,未达到两位数有关。

    类似的还有呼和浩特,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9.4%,全国第三,但是GDP增速仅为全国第15位,也是因为服务业增速不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