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 正式亮相A股规模最大

    昨日,*ST济柴披露了拟注入中石油集团755亿元金融资产的重组方案,作为配套募资认购方之一,“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正式亮相A股。该基金今年8月刚由国新公司牵头成立,总规模高达2000亿元,旨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风险投资基金。

    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
    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

    就在上周,中国交建的一纸公告揭开了另一支有着国新公司背景的千亿级基金面纱。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新国际”)拟牵头设立“国控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以支持央企国际化。

    内外兼修,双剑合璧。国新公司自被选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以来,一度低调潜行,如今,随着两大国字头基金的亮相,国新公司的运作脉络已日渐明晰。有上述基金助力,谁会成为下一个百亿级并购的受益者?答案或许很快就将揭晓。

    国资风投基金主投三大方向

    今年8月,为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的设立国家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相关指示,经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指导,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新公司”)主导,设立了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资风投基金”).

    该基金设计的总规模是2000亿元,首期规模为1000亿元,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其中,国新公司首期出资34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0亿元、200亿元和160亿元。

    千亿基金投向哪里?本次拟19亿元参与*ST济柴重组配套募资,对国资风投基金来说还不到首期规模的2%,但更重要的是,相关公告首次明确披露了该资金接下来的投资方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