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身险新规终落地:万能险资金暂不退出A股

    备受关注的人身险新规终于落地。9月6日,保监会网站同时发布两则通知:《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监管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精算通知》),坚持保险回归保障,保险姓“保”原则,规范人身保险产品的开发和设计,进一步深化人身保险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人身险新规终落地
    人身险新规终落地

    记者注意到,两项新规就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强化总精算师责任等多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其中,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人身保险产品需报中国保监会审批。

    对此,某险企总精算师向记者表示,这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险企的负债能力和履约能力。此外,有分析指出,明年行业保费规模与投资规模料将下降,尤其是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将显著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规落地之前,曾有“6000亿万能险撤离A股”传言出现,导致A股出现短暂恐慌下跌。从政策导向来看,目前万能险资金暂无退出A股之虞。

    防范潜在利差损风险

    从最初的传言到后来新规制定并出台,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新规中对万能险等产品的约束。

    记者注意到,新规首先提高了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功能。《精算通知》指出,保险公司开发销售的个人定期寿险、个人两全保险、个人终身寿险和个人护理保险产品,死亡保险金额或护理责任保险金额与累计已交保费或账户价值的比例应符合相关要求。其中,18~40周岁比例下限为160%,41~60周岁比例下限为140%,61周岁以上比例下限为120%。到达年龄指的是被保险人原始投保年龄,加上当时保单年度数,再减去1后所得到的年龄。死亡保险责任至少应当包括疾病身故保障责任和意外身故保障责任。

    “此次,进一步将人身保险产品主要年龄段的死亡保险金额比例要求由120%提升至160%,该风险保障要求已经超过了美国、欧洲、亚洲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保险监管部门的要求。”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精算通知》还下调了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将其由3.5%下调至3%,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人身保险产品需报中国保监会审批。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防范利差损风险,增强保险公司未来履行合同义务的能力。同时,为保持产品之间的平衡,鼓励发展风险保障类业务,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的评估利率维持3.5%不变。

    “强制下调万能险保证利率,是为了降低潜在的利差损风险。”海通证券保险业分析师孙婷对记者表示,万能险整体规模预计将稳中有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