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资金青睐房地产 三大路径“输血”房地产公司

    房地产公司频频高价拿地,其背后的资金来自哪里?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是其重要的弹药补充。根据记者梳理,目前,房地产公司至少可以通过四种途径获得保险公司的资金,包括获得保险公司举牌、出售办公物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和关联交易等。

    保险资金青睐房地产
    保险资金青睐房地产

    这其中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期限适中、收益合理的房地产项目能够满足保险资金寻觅优质资产的迫切心情,但是另一方面,也必须注意潜藏的风险,绝不能将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频频为房地产公司输血。

    三条路径获得资金

    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规定,保险公司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得投资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行业没有机会获得保险公司的弹药补充。

    经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房地产公司至少存在四种路径获得保险资金。其中,“宝万之争”使得房地产上市公司被保险资金举牌成为舆论关注的重点。

    的确,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和2015年年报显示,银行和房地产是保险公司举牌最突出的行业,如安邦保险举牌万科A、金地集团、远洋地产、金融街;前海人寿举牌了万科A;国华人寿举牌天宸股份、华鑫股份;阳光保险举牌京投银泰。

    万科A虽然是最受关注的上市房地产公司,但是按照保险公司持仓市值来看,金地集团始终位于A股前十名,既是保险公司持有房地产行业市值最大的股票,也是最受保险公司青睐的股票之一,富德生命人寿、安邦人寿、天安财险等都曾用真金白银向其表达过爱慕之心。目前,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是富德生命人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