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数据继续承压或现小幅回落 工业生产和消费企稳

    8月多项经济数据将于近期公布。《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三大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中,投资继续承压或将出现小幅回落,工业生产和消费两项数据将保持企稳运行。

    投资数据承压小幅回落
    投资数据承压小幅回落

    多位专家表示,目前整体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企稳迹象并不明显,短期内或将延续回落趋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比上月略降,但下降速度放缓。从主要投资类别来看,民间投资增速仍有下行压力,民间投资占总投资比重下降至6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降至4.7%左右;制造业投资增速逐渐见底,下降至2.9%左右。

    他说,企业投资意愿的核心是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难以随着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而改善,出现投资增速与工业产出相背离的现象。企业预期走弱,缺乏自主扩大投资的积极性和意愿,民间投资增速如果继续下降,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压力。

    海通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姜超表示,去产能持续推进将导致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土地购置和新开工偏弱将令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而基建投资短期刺激持续性有限,因而整体投资增速虽短期暂稳,但长期趋降,全年投资增速甚至有可能降至6%。

    值得一提的是,有专家认为,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将成为下半年促进投资的一个重要手段。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就表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占比超过60%。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下滑,民间投资领域受限制是民间投资失速的重要原因,在基建领域采用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既能缓解政府基建投资资金不足的困境,又能扩大民间投资的投资领域。下半年政府将逐步加码基建投资,基建发力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以PPP模式借力民间资本加大基建投资的方式或成为政府的选择之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