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设立7个自贸区区域大致圈定 产业布局各有特色

    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前,我国宣布新设立7个自贸区。“这体现了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中国通过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经济、完善全球治理等来阐述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自贸区区域大致圈定
    自贸区区域大致圈定

    记者梳理发现,新设立的7个自贸区面积大多超过100平方公里,因领到“任务”各有不同,规划重点也各有特色。

    区域大致圈定

    8月31日晚间报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从可公开查阅的材料来看,第三批自贸区沿袭了目前已有的四个自贸区超过100平方公里的大面积“风范”(上海自贸区扩围后面积120.72平方公里,广东自贸区面积116.2平方公里,天津自贸区面积119.9平方公里,福建自贸区面积118.04平方公里)。

    根据申报方案,重庆自贸区面积为120平方公里,其中两江新区占80平方公里。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此前曾介绍,在具体的地址选择上,重庆首先会考虑依托三个保税区来进行拓展。其中,依托寸滩水运港进行拓展,主要把果园港涵盖进来;依托空港拓展,把龙兴、水土涵盖进来;依托西永中保区拓展,把团结村涵盖进来。

    陕西自贸试验区涵盖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高新区以及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等地。其中,西安国际港务区面积为88.4平方公里;西安高新区规划总面积为307平方公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规划总面积为160平方公里。依此推算,陕西自贸区所涵盖区域的规划总面积也不会少于100平方公里。

    河南自贸区在实施范围上拟以郑州为主,并涵盖开封、洛阳,共三个片区,总面积约为120平方公里。其中,郑州片区约80平方公里,包括郑州航空港区块、中原国际陆港区块、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洛阳片区约20平方公里,以国家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开封片区约20平方公里,以国家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

    据湖北省申报自贸区的规划方案,拟定的自贸区实施范围为127.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包括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其中涵盖东湖综合保税区5.41平方公里、武汉出口加工区2.7平方公里、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0.493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8平方公里和宜昌片区29.7平方公里。

    目前,四川、浙江和辽宁省自贸区的相关规划方案尚未披露。关于四川自贸区,《华西都市报》近日报道,民盟成都市主委李铀分析说,四川自贸区应该是以成都为中心,省内的重点地区作为前沿阵地。

    而浙江省和辽宁省自贸区,有专家称,两地很有可能是将原先宁波和舟山、大连和沈阳的申报方案合一进行了申报。这也意味着浙江省和辽宁省的自贸区范围也可能涉及省内多地。浙江自贸区的方案尚未出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