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银行估值回归 员工持股试点破冰

    员工持股试点破冰但是金融业未被纳入、招商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因失效暂停——上市银行的员工持股看起来似乎更加遥远了。但是,记者注意到,随着新股上市带领银行板块进行估值修复,部分银行市净率回归1倍以上,从估值角度来看,上市银行或许已经开启了员工持股的时间窗口。

    上市银行估值回归
    上市银行估值回归

    “确定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时间点需要高超的智慧,估值太高得不到员工的支持,自然失去了员工持股提振企业的初衷,但是估值如果定低了,必然会伤了散户股东的心,认为管理层抄了小股东的底”,资深并购律师对记者表示,“目前部分银行股估值已经适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当然,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市净率接近1倍的银行的股价如果能够成功收复每股净资产,那么员工持股计划的回旋余地也会更大一些。”

    员工持股或进入

    估值窗口期

    去年6月20日,招商银行发布了有关2015年度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公告称,此次持股计划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过约4.35亿股,股票价格为13.80元/股。按当时的公告,募资对象人数设定为“不超过8500人”,锁定期为36个月。

    不过,截至2016年6月19日,招行股东大会授权有效期已到期,但还没完成审批。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表示,“从招行董事会层面,我们还在积极争取。招行是我国第一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大型商业银行。自去年以来,对于商业银行员工持股计划改革试点,国家有关部委都在密切关注和积极推进。目前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招行员工持股计划框架方案在取得有关部委原则性同意意见后,依照相关法规重新启动;第二种,如果不能如期获批,我们也会采用创新的思路和方式进一步探讨其他的员工激励方式。目前还要看最终审批结果”。

    事实上,由于前段时间银行股估值长期在低位徘徊,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可能意味着国有资产流失或原有股东利益受损,其推进难度自然加大。然而,在新股上市的带动下,银行股的整体估值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员工持股的可操作性重新彰显出来。

    截至上周五收盘,除了今年新上市的三家银行股以外,有6家银行的市净率在1倍-1.4倍之间,如果考虑到员工持股定向增发通常的折扣因素(最高为九折),持股成本对应的市净率将在0.9倍-1.26倍之间,具有相当高的安全边际。

    12下一页